謝長廷今(1)日晚間在臉書貼文,分享他昨天與來自台灣的大學生交流台灣和日本的文化差異。他以修憲、廢核為例,台灣敢拼,對的就做下去,連「電從哪裡來都不知道」,仍推動非核家園;日本則追求精確細膩,一再斟酌才會做。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2017海外金融學習課程研習團」共82位學生,正在日本與東京大學、早稻田大學等交流。謝長廷接見學生時幽默分享台日差異,他說,台灣的特色就是「愛拼才會贏」的精神,很多事情認為對的就做下去,不一定對成功的細節或失敗的對策有周全的想法。相對的,日本的優點是比較精確、細膩,解決細節都是一再斟酌才會做,優點是成功率大,但時間拖太長,改革困難。

他並以修憲和非核家園為例指出,日本和台灣一樣修憲都很困難,日本70年還在討論,台灣卻已經修改7次,都是朝野共同協力完成,其中還包括立委人數減半,這在日本是難以想像的。非核家園也是朝野共同協商的目標,朝野簽訂協議當時並沒有具體替代能源的規劃,電從哪裡來也還不知道,但是最後還是決定簽下協定,並在2002年通過明定非核家園目標的環境基本法,這就是台灣敢拼的特色。

謝長廷說,他舉的這兩個例子都是朝野共同努力的事例,不希望又被導向政治口水。最近颱風加上氣溫炎熱,引起電力吃緊,屬於短暫性問題,與未來的非核家園目標沒有直接關聯,如果只顧悪鬥扯後腿,不但失去對自身文化反思機會,也是對年輕學子的最壊示範。

謝長廷以廢核為例,台灣敢拼,對的就做下去,朝野簽訂協議時連「電從哪裡來都不知道」。   圖:翻攝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