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金龍被控證券詐欺罪,6月間遭法院裁定延押到8月底,屋漏又逢連夜雨的是,新北市府今(1)日以樂陞未依契約規定限期內繳納6個月共1260萬元履約保證金,宣布即日起終止與樂陞公司在捷運新店站聯開宅「碧潭有約社區」市有商場的租賃關係,要求樂陞在9月1日前搬離。

市府經發局表示,後續將依契約規定與樂陞公司清算積欠租金、利息及違約罰款等費用,合計約3000萬元,並要求樂陞自9月起交還房子;樂陞若不履約,將移請法院強制執行。 

知情官員說,樂陞科技近幾年在遊戲產業快速崛起還跨及餐飲業,且與新北市府3度合作,包括2013年與復興商工簽約成立「樂陞產學專班」、2014年向市府承租捷運新店站聯開宅「碧潭有約」、結合遊戲業者成立「創夢市集」。當時樂陞股價破百元,聲勢如日中天,3 次合作案令其他縣市羡慕不已,市長朱立倫每場都親自出席。不料去年起樂陞因證券詐騙案由紅翻黑,董事長許金龍身陷囹圄,如今連總部也須被迫搬遷,一場繁華令人非常感歎。 

碧潭有約社區市有商場位在新店區北宜路一段,是新店捷運站共構大樓,共計有地下1層、地上2層,總面積約為3866坪。新北市政府與樂陞2014年3月簽訂10年租約,採月租210萬元,樂陞另自行每月負擔社區管理費29萬元,且須引進數位內容產業及育成中心,不料如今被經發局提前解約。 

市府指出,雖然此案是經發局6件公有房舍出租招商案中,唯一一件提前解約案,但全案除了樂陞進駐,也協助新創團隊如藝高文創、紙綸科技、一隻怪獸等公司拓展市場,帶動當地經濟發展,達到招商目的。 

經發局解釋,樂陞在今年1月31日,未依契約規定繳納今年上半年度共6個月的租金(月租210萬元),經3次函文限期催繳仍未繳納,市府為保全市有財產收益,依約以履約保證金(6個月租金)扣抵。而後為延續租賃契約、保障未來市府權益,也依約給予樂陞3次機會補繳履約保證金,並說明再不補繳,將自今年8月1日起終止租約,但樂陞卻以公司行政流程等理由一再拖延繳納,因此決定即日起解約。 

經發局說,樂陞去年也積欠租金2500多萬元,加上利息、違約金等,合計達3000萬元,因樂陞一再主張商場漏水導致空間使用收益減少,市府考量漏水修復工程確實影響商場使用效益,而同意樂陞「延緩繳納」105年度租金,以補償樂陞損害。但市府從去年9月至今年6月已6 度修繕,並邀樂陞陪同驗收,如今商場已達符合使用收益的狀態,樂陞卻仍以漏水影響為由一再拖延繳租,甚至誣指市府對修漏無作為。 

經發局說,市府與樂陞終止租約,依公司法規定,不會導致公司法人人格消滅,僅公司營業登記場所變更,公司仍能正常營運。樂陞自今天日起1個月內遷出,日後若有需求,市府也願媒合其他辦公空間供樂陞搬遷參考。

2014年3月樂陞向新北市府租下「碧潭有約」,當時樂陞董事長許金龍、新北市長朱立倫開心簽約。   圖:翻攝新北市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