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莎、海棠雙颱接力襲台,引進超大豪雨,造成南台灣多區嚴重淹水。關心許多被水圍困、無法煮食的受災戶,基督教救助協會在今(1) 日和昨 (31) 日,動員東港希伯崙1919服務中心及春日鄉安春日1919服務中心志工,前往東港鄉與佳冬鄉淹水地區,為受困居民與獨居長者送餐,兩天下來總共送出660個便當。

救助協會表示雙颱雖已遠離,但受外圍環流影響,7/31屏東地區仍大雨不歇。臨海的佳冬鄉海埔村,積水仍深達腰部,居民進出甚至需划竹筏。因此安春日1919服務中心特別連續兩天在海埔村送便當,今天就送出了450份。

今天上午10點不到,安春日1919服務中心曾德仁教士就開著小發財車,將便當送到海埔村。抵達時,因村內積水,車子無法進入,一直等到11點雨停水稍退後,才開始挨家挨戶送便當。曾教士表示,村中大都是老人家與孩子,看到便當十分高興。村裡一群國高中孩子看到,也主動加入送便當的行列。但就在便當快發完時,又下起大雨,兩旁的路面又開始積水了。

鄰近屏東淹水災區的大鵬灣、東港希伯崙、東港牧鄰及林邊等4所1919服務中心,從7/29就開始勘災,了解附近是否有無需要協助清理的弱勢家庭,特別是弱勢長者或獨居長者。

救助協會自1998年10月設立,隔年即遭逢921大地震。除發動數萬人次的志工前往救災外,也在南投與台中災區建立16個家園再造工作室與5個生活重建中心,服務長達三年之久。之後也陸續參與國內外各大災難救助,19年來已累積參與40多次的大小災難救助。

夏忠堅表示,世界銀行曾於2011年針對全球各國的天然災害 (包括地震、颱風、火山、旱災、洪水、土石流等六項)進行研究。結論是,台灣是全世界天然災害最多、最嚴重的地區,全島有73%的居民處於三種以上天然災害的威脅下,可說是世界第一!因此基督教救助協會平常除進行1919急難救助、1919陪讀、1919食物銀行等社區服務外,也特別成立災害管理部。平時無災時就進行防減災訓練、先遣志工訓練,有災時就立即發動全台上萬名受訓過1919志工進行救災。

淹水深度屋的刻度表。   圖 : 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便當親送到家阿伯好感心。   圖 : 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東港希伯崙慰問淹水戶。   圖 : 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