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召開記者會,指控民進黨管制臉書上的評論,台灣臉書完全進入「綠色恐怖」時代。臉書今日(1)表示管理團隊中有專門負責繁體中文內容的部門,所以必要時會與熟悉台灣法規的同事做出相應處理。

近期關於臉書「社群守則」的相關問題輿論沸騰,最主要是由於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7月27日召開記者會指控,表示目前民進黨政府在臉書上管制評論,並將用戶帳號停權等等,並表示這是「臉書變綠」、「綠色恐怖」等等,對此臉書廣告代理商聖洋科技表示,執政黨無法影響臉書帳號的監督機制,而臉書總公司則表示,不針對單一事件回應。

至於關於「社群守則」的問題,Facebook香港及台灣公共政策總監陳澍今日發表聲明表示,Facebook一直以來都有一套守則,以及一個專門的團隊,審查被檢舉的貼文內容,為Facebook用戶提供一個友好且安全的使用環境,必要時也會與熟悉台灣法規的同事討論並做出相應處理,確保Facebook在世界各地都有一個安全無虞的使用環境。

至於談論到被移除或封鎖等方面,主要是針對用戶的真實性和內容的安全性兩方面考量,主要是希望每一個用戶在Facebook上都應以自己的真實身分示人,所以才訂定用戶必須使用真實姓名註冊的規範,而這個規範是Facebook「社群守則」的核心與基石。

另外除了對用戶真實性做出重要考量外,Facebook「社群守則」也涵蓋霸凌和騷擾、仇恨言論、濫用與發送垃圾訊息及網址等,或其他不同類別可能涉及用戶帳號和貼文分享的問題如果有令人不舒服的內容,被第三方檢舉,就有可能最終被移除,而臉書也會針對沒有禮貌的行為或者是威脅到個人資料安全的行為去進行裁罰。

就全球範圍而言,陳澍表示,Facebook非常尊重並推崇言論自由,也會對違反「社群守則」的言論做出不同程度和形式的處理,Facebook對於暫停或取消使用者帳號的基本原則還是遵循「社群守則」,所以如果用戶被暫停使用,或被刪除言論,必然是在使用Facebook過程中出現違反「社群守則」的情況,而且屢犯者可能會被刪除整個帳戶,進而維護臉書上的友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