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各式各樣的補習班招牌矗立大街小巷。尤其每到考季,許許多多的考生和家長,恐怕都會被琳瑯滿目的補習班廣告所淹沒。那麼,什麼樣的廣告,會吸引您的眼球駐足觀看呢?

最近在對岸中國的四川省,一家補習班頂著「學渣逆襲班」招牌,宣稱可幫助學生快速提分,也就是增加分數,不久即引來熱烈討論。取名「學渣逆襲班」雖然能讓外界快速掌握「組織宗旨與目標」,但由於措辭辛辣大膽,輿論譁然。

教育專家認為,「學渣」一詞有辱人格。法界人士也指出,這還有可能侵犯到不特定主體的名譽違背公序良俗而違反廣告法相關規定。

《華西都市報》報導,成都李先生日前在尋覓補習班時,撞見「學渣逆襲班」的廣告牌,「單科120分以下學生哭暈在厠所」。招牌下方還用小字寫上,「學渣逆襲班,已成功幫助382位同學快速提分,下一個會是你麼?」

「學渣」、「學霸」是中國網路流行語,「學霸」指的是刻苦用功、學識豐富的學生,與之相反的詞則是「學渣」。「學霸」多是外界給資優學生的「加冕勳章」,「學渣」一詞常在自嘲中使用。

經查證這家補習班,工作人員對外說明,「學渣逆襲班」是面向初一到高三學生的補習班,針對英語和數學兩科,單科成績120分以下,學生人數2至4名。暑假期間,每天上兩小時課,連續上半個月。

四川省人才學會常務副會長、教育專家紀大海說,「學渣」的提法有人格侮辱色彩,要不得。目前,在四川部分學校裡,「差生」一詞都不會出現了,更遑論「學渣」。而且他們鎖定的對象並不準確,「考到110分已經算是優秀學生了」。

重慶周立太(成都)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歡認為,培訓機構用「學渣」一詞進行公開商業宣傳,從法律角度看,有可能侵犯到不特定主體的名譽,也有可能因違背公序良俗而違反廣告法相關規定。

高中政治課程,一樣有「學渣逆襲班」,令人側目。   圖:翻攝自《華西都市報》e.thecover.cn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