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JR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今 (1) 日在大宮鐵道博物館舉行臥鋪電車捐贈國立臺灣博物館簽約儀式,將今年退役的583系臥鋪車廂2節贈送籌設中的臺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在駐日代表謝長廷陪同下,由JR東日本執行董事最明仁與國立臺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簽署捐贈合作協議,文化部鄭麗君及JR東日本常務董事西山隆雄簽署見証書。

鄭麗君指出,鄰近且擁有相同鐵路軌距的臺灣和日本,有許多接近的鐵道文化記憶。而JR東日本捐贈的583系,是具有開創性丶世界最早的臥舖電車。臺灣過去也有相同軌距與相似內裝的列車,但是已在22年前於臺北機廠全數拆解。

鄭麗君強調,此次獲贈583系列車,使臥舖列車重回臺北機廠,從在地性的角度,是臺灣鐵道歷史的再現;從國際性的脈絡,則是臺日鐵道文化資產的連結,也豐富了世界鐵道文化的內涵。

鄭麗君表示,鐵路不僅只是運輸工具,還因為連結社會丶激發想像,同時承載著深刻且超越國界的文化意涵。鄭麗君引用日本文學家川端康城的小說<雪國>,以及臺灣鐵路130年來,累積超過一百處的鐵道文化資產,說明鐵道文化的內涵。

謝長廷說,有許多臺灣鐵道迷會來到大宮鐵道博物館參觀,相信未來日本鐵道迷也會想參觀臺北機廠,這將讓臺日交流更密切。

JR東日本常務董事西山隆雄則以自身經歷指出,台日鐵道在技術面及營運面都淵源深厚,尤其583系列車在推出當時是臥鋪電車上技術的一大突破,極為珍貴,承載許多日本人的旅情記憶,相信在台北機廠延續展示後,也會有許多日本鐵道迷,因為583系造訪臺北機廠和臺灣,為臺日鐵道交流再創新里程碑。

臺灣過去也有相同軌距與相似內裝的列車,但是已在22年前於臺北機廠全數拆解。此為日本JR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今年退役的583系臥鋪車廂。   圖:大宮鐵道博物館 / 提供

日本JR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今 (1) 日在大宮鐵道博物館舉行臥鋪電車捐贈國立臺灣博物館簽約儀式。   圖:大宮鐵道博物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