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孔文吉、前原住民委員會主委林江義等人今(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總統去年8月1日公開向原住民道歉,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棄之如敝屣,且全面封殺相關法案,相關政績也是在馬政府時期所做;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駁斥,民進黨對原住民付出的努力比國民黨多,不必什麼都政治化。

今天是原住民族日,也是蔡英文總統向原住民道歉滿周年的日子,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孔文吉、前原住民委員會主委林江義等人今天召開「8月1日原住民族日 蔡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一週年 原住民族權利回復檢視」記者會,回顧這八個月來,檢視有關政策與承諾的落實程度。

鄭天財說,原住民肯定蔡總統道歉,但對於民進黨團推動轉型正義時,卻未將原住民族納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而原民立委提案「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條例」卻陷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詢答而無後續審查,有關原民土地爭議始終未獲解決。

鄭天財還說,行政院版「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始終未送到立法院,針對原住民族採集自然資源及狩獵權益相關的「森林法」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皆未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精神。

孔文吉表示,蔡總統今天針對原住民族的談話是空洞無物、畫餅充飢,僅觸及「語發法」,卻未提原住民族土地、自然資源、狩獵及自治等權利,總統府發出的道歉與立法院的議事運作,完全沒有連結,民進黨團對蔡總統的道歉與承諾棄之如敝屣,甚至背道而馳;國民黨團提出反族群歧視法,被民進黨團封殺杯葛11次,這兩個法案民進黨團帶頭反對,嚴重違背蔡總統的道歉。

「國民黨剛執政完8年下台,這8年有為原住民做了什麼,如今就要求僅執政一年多的蔡總統要做什麼!」李俊俋駁斥,蔡總統是第一位向原住民族公開道歉的總統,這一年來也開始著手處理原住民轉型正義相關議題。

李俊俋還說,立法院的事應該由立法院處理,由於民進黨團考量原住民族特殊性,在立院力幫原民朋友爭取更大空間,民進黨對原住民的努力比國民黨來得多,不必什麼都政治化,且「反族群歧視法」是完全不通的法案,而孔文吉不也出來反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