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二二八事件70周年,也是台灣解嚴30周年,余登發轉型正義特展今 (1) 日起在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展出,首次將被稱為「野生的政治家」民主先驅-余登發的生平事蹟及相關檔案完整彙整展出在國人面前,對台灣深化人權與轉型正義格具意義。

「余登發與轉型正義特展」由和平文教基金會在國史館及國家人權博物館協助下促成,展覽中首度公布包括台灣警備總司令部檔案有關「余登發涉嫌叛亂」案的拘捕令、搜索令、起訴書、判決書,和有關「余登發父子叛亂案」監察院回復余陳月瑛的調查報告書,以及國防部於民國68年有關余登發血案珍貴檔案;同時,國史館2008年戰後台灣政治案件“余登發史料彙編”共兩大冊檔案也在本次特展中一併展出。

余家長孫女財團法人和平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玲雅與長孫余政憲揭開特展序幕,余玲雅說,祖父余登發是黨外運動先驅、民主運動的旗手,也被稱為赤腳的政治家,在戒嚴時期便開始與國民黨威權體制抗爭,且多次遭逢政治破壞,不僅曾被解除公職、慘遭牢獄之災,對推動台灣民主自由不遺餘力。

余登發與轉型正義特展開幕式除了余氏家族成員共同出席外,現場更是貴賓雲集,包含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總統府副秘書長卓榮泰、等,現場更由1979年參與橋頭事件示威活動的陳婉真、許信良、周平德前輩等原班人馬拉起白布條,再次重現橋頭事件畫面,展現黨外時期前輩們為民主自由的努力貢獻。

余登發是黨外運動先驅、民主運動的旗手,在戒嚴時期就開始與國民黨威權體制抗爭,多次遭逢政治破壞,不僅曾被解除公職更是慘遭牢獄之災。在1989年兒媳競選縣長時,死於自宅臥室血泊中,疑似慘遭殺害,法醫楊日松和美國知名法醫賽瑞爾·韋契特認為是他殺,但因黨國體制主政下,其他7位法醫認為是意外,後來用投票表決通過是意外,推翻他殺之說,這一樁懸宕已久的命案,迄今死因不明。

 

余家長孫女余玲雅說,祖父余登發是黨外運動先驅,在戒嚴時期便開始與國民黨威權體制抗爭,對推動台灣民主自由不遺餘力。   圖:財團法人和平文教基金會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