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莎颱風襲台造成花蓮民營和平電廠鐵塔倒塌,減供130萬瓩電量,行政院昨(31)日起要求政府各機關下午1時至3時不開冷氣,改用電扇,總統府也跟著響應。不過,台北市柯文哲今(1)日則「唱反調」表示,冷氣該開還是要開,規定把冷氣開在28度,並嗆「太奇怪的命令」。

花蓮民營和平電廠鐵塔因尼莎颱風影響倒塌,導致電力無法外送,使供電面臨大挑戰。為帶頭節電,行政院昨日起行文至各公務機關,配合下午1時至3時將不開冷氣,改用電扇,預計為期兩週。

柯文哲上午出席市容優化成果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行政院呼籲這兩週下午關冷氣節電,柯聽聞後笑說:「1點到3點把空調關掉,你是要叫大家躲去哪裡?」他後來規定冷氣開在28度,冷氣該開還是開。

柯文哲強調,命令要reasonable(合理的),「那個……太奇怪的命令」,「我們要下那種不合理的命令,只有一種情形,就是強迫急行軍、緊急事件」,但要是平常就下很奇怪的命令,有一天緊急要開始下不合理命令,大家一定不肯合作。

媒體追問,那這次屬於緊急事件、還是不合理命令?柯文哲明顯愣了一下,跳針強調「就28度、28度,空調提高至28度,但還是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