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要求全國各機關中午1點到3點關閉空調2小時、關閉部分電梯;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1日)明白拒絕配合。他表示,節省能源是要智慧節能,而非關閉電源;不是中央講話,地方就完全配合辦理。

朱立倫上午在市政會議中、會後,都就中央這項新措施,提出指示及看法。巧合的是,今天市政會議因播音系統故障,首長座位前的桌式麥克風都不能用,只有朱立倫有一支手持傳統麥克風,其他首長都須扯著喉嚨大聲講話;此外,區長座位區的電燈也不慎被關掉一小段時間。朱立倫為此開研考會玩笑說:「現在是配合中央政策關掉電源嗎?」

朱立倫在市政會議時表示,行政院及經濟部因應和平電塔倒塌、夏季供電的問題,作法是關掉能源,但與其如此,不如大家提早推動智慧節能。新北市去年及前年都是全國機關節能的冠軍,早就在推動智慧節能,利用夜間儲能的方式,中午就已關掉空調,這是已經在做的,這段時間可減少能源浪費。

他說,若沒有智慧節能的方式,會造成很多民眾洽公不便,這是應該要考量的。新北市既然有智慧節能,對於民眾洽公要使用電梯,也不是中央講話,就完全配合辦理。最重要的是,節省能源是要智慧節能,不是關掉能源。


朱立倫在會後回應媒體詢問「是否配合中央下午關電源兩小時的政策」時,重申新北市已經連續兩年獲得全國節電的冠軍,推動智慧節能已經很久,就是用夜間儲能的方式,中午就可以關掉相關電源,改使用儲能的方式。他認為可以中央、地方一起推動智慧節能,光是關掉電源不是最好的方法,用智慧節能才是一個好方法。

至於是否認為中央這個政策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朱立倫說,大家見仁見智,但是最好的方法還是智慧節能,採用關掉電源不是一個長遠之計。                                                                                                                                                         

新北市府上午市政會議,除了播音系統壞掉,區長座位區的電燈也一度關掉。朱立倫開玩笑:「現在是配合中央政策關掉電源嗎?」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