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歷史建築一德洋樓(林懋陽故居)今(1)日至9月15日展出鄧婉玲的攝影作品以及蕭媛之的膠彩創作─「如膠幻影--穿越時空的光、影對話」雙個展。

曾獲中部美術展膠彩第二名的大葉大學視傳系講師蕭媛之指出,藝術創作本身有很多地方與感情的表現類似,比如膠彩內斂的特質,需要時間的厚度,慢慢堆疊顏料,在堆疊顏料時,也需要有耐心的等待顏料全乾,才能夠再上另外一層顏料,如同感情一樣需要時間的經營與延續。

展覽取名為「如膠幻影」,「膠」、「影」分別呼應二樓展出的膠彩和一樓展出的攝影,另一方面,這些藝術創作傳達著人與人之間的各種情感,有的如膠似漆,有的變化無常、如虛實幻影,每件作品都經過時間的厚度,沉澱出的藝術可能性。

蕭媛之認為,花卉草樹雖然安靜不語,卻以它們獨特的姿態靜靜訴說真情深意,她以植物形色為符碼,表現花卉植物的花語意涵,例如:畫作「百年好合」與百合花連結,象徵愛情的美好結局;畫作「悄悄告訴你」以擬人化的方式刻畫仙人掌科的彩雲閣植物,暗示男與女之間的悄悄話,如同愛情發展中的進行式。

視傳系助理教授鄧婉玲表示,她利用鏡頭下的線條、光影、空間、影像,創作出一連串的對話,是影像與空間的對話,也是創作者與人的對話。作品「勇者」是她對父親的崇敬與詮釋;「相遇」系列是一連串尋覓情感的過程;而「世界大同」則是跨越東西方的最終期待。此次特別選在歷史建築一德洋樓展出,置身在這個特殊的藝文空間,別有一番風情,歡迎大家來體驗一場充滿知性的感官之旅與心靈饗宴。

「如膠幻影」雙個展即日起在一德洋樓登場。   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視傳系蕭媛之(左)、鄧婉玲(右)在歷史建築一德洋樓舉辦雙個展。   圖:大葉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