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八一建軍90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30日身着迷彩軍裝在內蒙古閱兵。《人民日報》腦筋動得快,當天隨即在微信推出「快看吶! 這是我的軍裝照」的照片生成器應用程式「互動H5」產品,立刻引發熱潮,點擊使用者破6000萬。這兩天,微信、微博隨處可見用戶換上穿軍裝的大頭貼,蔚為風潮。

不過,也許是因為前一陣子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病逝,加上中共19大即將登場,中國政府針對虛擬私人網路(VPN)和「劉曉波」等敏感字眼進行管制和封鎖,連可愛的小熊維尼卡通人物也因外型和身材頗似習近平而慘被列入黑名單,有人轉而懷疑身為官媒的《人民日報》這回有這麼幽默嗎?

於是,網路也開始謠傳,直指《人民日報》的軍裝照生成器應用程式,其實是釣魚程式連結,「是一個所謂的北京的公司,在一個IP在加拿大的服務器上,冒充人民日報的客戶端,獲取公民個人訊息。」

昨(31)日上午11時46分,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南京」發文轉載此一謠言,鄭重提醒網民這是電信詐騙新手法,還警告「小心被境外勢力採集訊息」。

由於官網影響力大,《人民日報》客戶端隨即發表聲明澄清:「合成軍裝照」產品請放心使用。聲明強調,此程式不會也無法獲得用戶個資,並表示正聯繫警方,「對惡意造謠者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人民日報》客戶端小編也跳出來喊話說,「大家可以放心使用,盡情抒發對於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崇敬、熱愛之情」,「同時提醒那些造謠傳播者,你們也歇歇吧」。網民也紛紛留言點讚,認為「造謠一張嘴,闢謠跑斷腿」。

「平安南京」見狀,立刻於中午12時27分,轉載「江蘇網警」發出的澄清貼文,並表示「以此為準,大家好,我是新的小編,之前那個小編已經拜拜了。」

大批網民看了,趕緊關切原任小編闖禍後的下場,新任小編還開玩笑貼出一張樓頂的照片表示「大家好,請大家指正批評,『阿平一代』現在上天台了,我得去喊他回來,大家原諒他一下好不好」。

「之前的小編被開除了嗎?」面對網民們的追問,新任小編回覆「不知道去哪了」,後來「平安南京」就把留言功能關掉了。這位小編是否真的職位不保,短期內恐怕也難以證實。

俊俏的軍裝照,原來是《人民日報》照片生成器的傑作,為的是讓網民一起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怎知,卻一度被網民誤傳是釣魚程式,是電信詐騙新手法,逼得《人民日報》立刻發表澄清聲明。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