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北韓28日第2度試射「火星14型」洲際彈道飛彈,南韓國務總理李洛淵今(31)日表示,這項舉動已達「紅線」臨界點,北韓關閉了實現和平構想的機會,讓朝鮮半島安全狀況面臨巨變。

《韓聯社》報導指出,對於新部署另外4輛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反導系統)發射車,李洛淵今天表示,為了回應北韓突然試射飛彈的挑釁舉動,政府不得不尊重國內法的程序,臨時決定部署4輛「薩德」發射車,呼籲當地居民能理解政府的苦衷和立場。

李洛淵強調,國家正處於非常緊迫的安全環境之下,雖然尚未完全關閉與北韓對話的大門,但絕不可能若無其事地對待北韓,正與有關國家加緊協商。

韓國防部長宋永武在國防委全體會議上被在野黨議員質詢時表示,已向總統文在寅建議全面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為此,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決定臨時部署薩德。

韓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證實,韓方已與美方就部署剩餘4輛薩德發射車交換意見,具體時期和方式尚無定論,待雙方完成磋商並經過準備程序後將進行具體部署。

國防部表示,北韓極有可能再度試射新的彈道導彈或進行第6次核試驗發起戰略挑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