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所打造的雲門舞集全新鉅作《關於島嶼》,將於11月展開世界首演,7月25日票券首賣,兩小時便狂銷1300多張,《關於島嶼》的舞台投影以漢字印刷字體作為核心材料,變化為撼人的景象。

經典舞劇《薪傳》首演39後,林懷民從台灣的印象與氛圍出發,從島嶼汲取靈感創作《關於島嶼》,編創《關於島嶼》期間,林懷民發生嚴重車禍,右腳粉碎性骨折,長達五個月無法起身行走。然而開刀半個月後,他就到雲門,躺在排練室床榻或坐在輪椅上繼續編舞。林懷民笑稱「老人家要歇歇腿,年輕人站起來了」,卻也因此讓《關於島嶼》的編創,有了完全不同以往的「視野」。

今日(31)下午,雲門為了新劇舉辦記者會,林懷民說:「這個島嶼經常有颱風、地震、內鬥,但島嶼上的居民從來沒有喪失仰望星空,往前走的能力。多好玩,我們就在颱風的時候講這句話…。」記者會中林懷民分享舞作內容,蔣勳朗誦楊牧、黃春明、簡媜、陳育虹、劉克襄等當代作家描繪島嶼的文字,口白的字幕衍生為投影幕上以漢字堆壘的視覺風景,桑布伊詠嘆的歌聲蜿蜒流轉,雲門舞者以充滿能量的動作舞出和諧與衝突,挫敗與希望,呈現一個大家沒看過的雲門舞集。

籌備三年的《關於島嶼》將巡演全台一個月,十一月二十四日於台北國家戲劇院連演十場,接著開赴臺中國家歌劇院,高雄至德堂,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並舉辦「教育場」演出,邀請偏遠地區學子藉由欣賞雲門舞集,走入藝術殿堂。這齣舞作獲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英國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法國巴黎市立劇院、美國教堂山市北卡羅萊納大學劇院,五大國際劇院聯合製作;英、美、法、德、俄等國演出行程均已排定。

這齣舞作匯聚了多位青年藝術家,共同創作音樂、投影、服裝。擔任吟唱的桑布伊,是來自台東知本卑南族卡地布部落的卑南族歌手,今年的專輯《椏幹》以七項提名入圍金曲獎,最後擠下五月天,奪得年度專輯等三大獎項。《關於島嶼》的吟唱,是桑布伊與雲門舞集音樂顧問梁春美,歷經無數次嘗試,甚至把自己獨自禁閉在錄音室裡,關掉燈光,在黑暗中挖掘出靈魂深處的低吟嘶吼,歌聲成為島嶼的滄桑,領導年輕的狠主流設計團隊,以三年時間,建構出千變萬化的撼人景象,與舞蹈並行發展,彷彿訴說歲月的流逝與世事的變遷。

《關於島嶼》的服裝設計,由九度登上倫敦國際時裝周的詹朴與 APUJAN 團隊操刀。詹朴的作品近年廣受WALL PAPER、VOGUE UK、i-D 等國際媒體讚賞,也被法國時尚與蕾絲博物館永久館藏。《關於島嶼》是他與APUJAN 團隊從伸展台的時尚女裝品牌,首度跨界舞蹈服裝設計。從素樸的概念出發,從島嶼找顏色,將泥土的褐,山林樹木的綠,海的灰藍,廟宇的橘紅,融為服裝色調,讓台灣的色彩隨著舞者身體起伏開展。

《關於島嶼》是林懷民繼2013年鉅作《稻禾》之後,又一大型舞作,相隔四年,粉絲期待已久。台北嘉義票券開跑之後,緊接著,臺中國家歌劇院的演出將於八月一日展開預售,高雄衛武營安排於至德堂的演出將於八月七日展開預售。

這齣舞作匯聚了多位青年藝術家,共同創作音樂、投影、服裝。   攝影:周東彥

領導年輕的狠主流設計團隊,以三年時間,建構出千變萬化的撼人景象,與舞蹈並行發展,彷彿訴說歲月的流逝與世事的變遷。   攝影:劉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