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7月初臨時會未開就取消的風波,台中市議會今(31)日終於再次召開臨時會,不過因會前民進黨團主動撤回花博特別預算科目調整,國民黨團在大會進行時齊聚主席台前,秀出海報諷刺民進黨與市府「互打嘴巴」、「感謝民進黨團終於說真話」。

此次臨時會原本排定的議程中包括審查花博特別預算科目調整案,上次臨時會取消後,民進黨團曾刊登廣告要求儘速召開臨時會審議花博等相關預算。國民黨團指出,民進黨團在這次臨時會的程序委員會上稱花博預算很急迫,強力要求排入議程,卻在臨時會召開前夕,突然發公文給議會,內容寫道:「因市府表示資料尚未準備完全,應將該案予以撤回」,其前後矛盾的言行,不僅外界傻眼,更讓人質疑花博工程是否大有文章?

在今天的臨時會上,國民黨市議員楊正中一再質疑,台中市政府對於國民黨議員要求提供花博預算相關資料,百般拖延,市府給的理由竟是:「資料太多、涉及機密。」他要市長林佳龍說清楚,是不是他下的決定要求民進黨團撤案?為何要阻擋國民黨市議員要資料?莫非這當中真的有鬼。

林佳龍並未回答是否是他要民進黨團撤案。對於資料要不到的問題,林佳龍表示,是否提供資料,他會尊重承辦同仁的職權,他個人則沒有管到這麼細。楊正中則回說:「市長,你實問虛答。」

林佳龍強調,原本花博的資料準備充分,但因為議員提出一些意見,他也認為不無道理,但同仁準備的資料與議員期待有所落差,他認為,應該在合法之下盡量提供資料,以滿足議員需求。

稍後大會進行時,所有到場的國民黨籍議員分持多張海報湧上主席台前,內容都是在諷刺市府及民進黨團,並且高喊口號「互打嘴巴」、「感謝民進黨團終於說真話」、「感謝民進黨良心發現不再護航」、「史無前例,以後要繼續」。

國民黨團結束海報秀後,民進黨團總召何文海私下向國民黨團書記長李中抱怨,「明明是你請我們撤的啊!」李中則是趕緊上前向何文海握手示好,兩人咬耳朵了一陣子。

議長林士昌解釋指出,此次臨時會因為花博議案抽回後,縮短為5天。8月1日、2日為各委員會審查議案及蒐集資料,8月3日為2018花博會各場館市政考察,8月4日審議提案,接續進行二、三讀會後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