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兩岸僵局,民進黨前主席、亞太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今(31)日表示,沒有道理;因為兩岸人民及政府都想打破僵局,而蔡政府根據憲法處理兩岸關係,怎麼會是台獨政府呢?他也認為,如果僵局無法打開,對於2020年大選,蔡英文「會遇到重大壓力」。

新動力智庫今日舉辦「消失的新興民族-青年創業困境與解方」座談會。許信良應邀出席時致詞表示,他非常關心兩岸議題,他也非常擔心。他認為兩岸的僵局是沒有道理。因為兩岸政府與人民都不想要僵局,裡面很大原因就是「誤解」。因為,大陸認為民進黨政府是台獨政府,但「一個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問題的政府,怎麼會是台獨政府?」

許信良表示,不只兩岸,台灣也是根據憲法選舉國會議員、選舉總統,「這個憲法怎麼是台獨憲法呢?」這個憲法怎麼跟台獨扯上關係呢?這是完全沒有道理的誤解。因為這個僵局是沒有必要、沒有道理,他不認為這個僵局不能打開。

但許信良表示,這個誤解造成僵局,這個僵局非常嚴重,如果不解開,只會越來越嚴重、越惡化。

媒體追問,是要台灣先讓步或大陸先讓步?許信良說,兩岸關係很敏感,兩岸政府都想打開僵局,僵局不會長久下去。「坦白講,我也沒有辦法,我現在也不能告訴你」。但他認為,一定會找到方法、途徑來打開僵局。兩岸人民、領導人都有智慧來處理這個問題。

媒體追問,蔡英文民調低是否跟兩岸僵局有關?許則說,一部份跟此有關。他也認為,如果僵局無法打開,對於2020年大選,「會遇到重大壓力」。

至於中國轟炸機轟六繞台,許信良說,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緊張關係。這主要是美國國會通過法案軍艦停靠台灣,中國的政治反應。「你要停靠,我給你壓力」。像這種不必要緊張關係,僵局不打開,這種不必要問題就可能不斷發生。兩岸關係就可能越惡化、當然也可能擦槍走火。

至於民進黨政府私下會不會派密使,許信良說,他無法答覆這問題。但他說,兩岸往來30年,過去有很多經驗,這些總會在處理這問題時「被想到」、「被重視」;總是會借鏡這經驗。但他強調,他不太可能是那位「大使」(密使)。

許信良還透露,「現在我也不能過去(中國)」。他的亞太和平基金會在陳水扁執政8年時都還能跟中國大陸相關機構正式往來,現在正式往來居然都停止,比以前更嚴重;這個毫無道理。兩岸智庫某些「工作往來」還是有,比海基會、海協會還要好一點。「智庫都不能往來,我是智庫的負責人怎麼能被允許(到中國)?」

許信良表示,兩岸當然有些不同。但他肯定這個不同帶來的好處說,大陸當年改革開放,如果沒有台灣的不同,不會那麼順利的。台商的資金、管理及世界市場,都對大陸貢獻很大。如果沒有台灣的不同,大陸的改革開放不會那麼成功。

他說,今天中國大陸要領導全球化運動,美國不領導,大陸要領導,這個雄心壯志非常好。坦白講,台灣開放的更早,台灣的民主制度都可以對如果大陸領導全球化發生重大的貢獻。

許信良表示,如果中國大陸領導全球化,經濟實力是沒有問題的,領導人雄才大略是沒有問題的,它的「一帶一路」戰略也正確,可是他缺少人家的信賴。要讓世人信賴的精神力量是很重要。坦白講,台灣可以提供精神力量的。「不同其實是很美好的,不同並不是敵對的理由,不同可以相輔相成,對兩岸的發展造成重大的貢獻」。

談到今天座談會題目創業,許信良說,1996年他寫「新興民族」這本書,當時台灣民族是沒有就業問題,年輕人沒有就業問題;「新興民族是不會有就業問題」,今天中國大陸年輕人也是沒有就業問題。沒想到20多年後,中國大陸是世界最新興民族。中國大陸崛起,台灣人有重大貢獻。

許信良說,他不知道為什麼台灣年輕一代,沒有新興精神,都在追求小確幸,不再有大志,他覺得很可惜。他相信,兩岸關係如果和好,發生互補作用,可以讓台灣年輕一代,新興的精神可以重新被鼓舞起來。

至於李明哲還遭中國拘押,許信良說,中國大陸對於非政府組織是很敏感的;他們非常在意維安,非常在意這種外來的人權團體、NGO。李明哲事件是在這個敏感政治氣氛下的產物。

許信良說,中國大陸也是極力要建立法治的國家,會依據他們的法律,來處理這個問題。法律過程一定會走完,在走完之前(偵辦沒有結束),李明哲很難期待獲釋;至於以後如何,則是政治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