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莎颱風剛走,海棠颱風就在今 (30) 日16:40左右,於屏東楓港附近登陸.氣象局估計,今天晚上至明天,是海棠颱風對台灣南部影響最劇烈的時候,屏東西大武山今日累積已有297.5毫米的雨量,暴雨很有可能往中部延伸,中部民眾也別掉以輕心。

氣象局不排除今晚海棠颱風將會轉為熱低壓的可能,但轉為熱低壓後影響還是在,降雨情勢不會立刻減緩,伴隨西南氣流熱低壓,強烈雨勢還是會影響台灣,南部、東部,以及中部的民眾需嚴加留意。

根據氣象局觀測,17:30左右,海棠颱風中心位在鵝鑾鼻的西北方約40公里之處,速度雖然減慢但威力不減,7級暴風半徑達到100公里,颱風中心陣風達到10級風,氣象局預測蘇澳、宜蘭將出現16級強陣風、基隆、台北、蘭嶼14級、彭佳嶼13級、花蓮、新屋12級、馬祖11級、成功、板橋、淡水、恆春、大武10級,提醒民眾嚴加防範。

由於暴風圈已進入台灣南部及東南部陸地,花蓮、台東、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應嚴加戒備,並嚴防強風豪雨,氣象局也持續發布超大豪雨特報,針對高雄市、屏東縣發布超大豪雨特報,今下午至明日屏東地區及高雄山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嘉義、台南、高雄地區及雲林、南投、台東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南投、宜蘭、花蓮、台東、澎湖、金門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坍方、落石、土石流及山洪爆發,沿海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民眾應避免進入山區及河川活動。

許多地區因尼莎颱風造成的積水還未退,如今就要面臨海棠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不少南部民眾加緊腳步做好防颱準備,截至17:30所累積的雨量,屏東縣佳冬617毫米、宜蘭太平山485毫米、高雄市南天池380毫米、台中市雪嶺293毫米、苗栗縣大湖282毫米、南投縣阿眉269毫米、花蓮縣合歡山莊249毫米、嘉義縣阿里山245毫米、台東縣金針山231毫米、新竹縣西丘斯山224毫米,請民眾配合地方政府進行防颱準備或撤離動作,並遠離海邊、山區、溪流、水庫下游等地區以確保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