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莎颱風雖逐漸遠離,但海棠緊接著馬上逼近。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景茂今 (30) 日上午,提醒各單位面對海棠可能的威脅務必嚴陣以待,災害應變中心仍維持一級開設,民眾也請勿鬆懈心情,仍應加強防颱準備,嚴防兩個颱風可能共伴產生的強風豪雨等災害。

依據中央氣象局預報,尼莎颱風已逐漸減弱並向西北方向移動,但中部山區仍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的機會。第10號颱風「海棠」則於昨日17時30分形成,並持續往台灣接近,暴風圈預計今日下午就會影響台灣,傍晚於台灣南部登陸。

面對海棠颱風威脅,民眾除應持續防颱準備,更應避免前往山區、海邊,並減少不必要的戶外活動,尤其颱風天冒險攀登山區更是不應該。黃景茂指出,曾有民眾一家3口颱風天冒險攀登南湖大山,結果遇暴漲溪水受困求救,動員各地警消,甚至出動怪手才成功營救。民眾入山前本來就應審慎評估氣候狀況,冒然登山不但自己危險,也耗費大量救難資源,並使救援人員也身陷險境。

根據災害應變中心資料,谷關工務段通報台8線(97K)及大禹嶺(109K)路段因邊坡坍方交通阻斷,預計今日17時搶通;台8線63k(德基)因邊坡坍方交通阻斷,預計今日12時搶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