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今天說,能受到美國總統川普高規格接待自己也嚇一跳,這給世界各國、「包括日本」一個很好啟示,經濟須多做少說,而市場就是他的祖國

郭台銘今天在威斯康辛州的第一大城密爾瓦基、與威斯康辛州州長沃克簽訂「飛鷹計畫」的100億美元投資案的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結束後、他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郭台銘指出,川普政府招商的力度讓他留下深刻印象,在白宮召開記者會「我也嚇一跳」,「所有白宮的活動都不是我安排的、我沒資格安排」,他認為,這應該可以給全世界、「包括日本」一個啟示,也就是「經濟是要用做的、不是說的。」

郭台銘說,他跟川普見三次面,川普的目的他能清楚感受到「就是要招商」,「每次見面,他就是問我什麼時候簽約、選哪裡投資」;而川普重視實體經濟發展、當選後也確實做了改變,真的知道商人需要什麼,除了說到之外、在很短時間內盡力做到。

他指出,美國這樣一個民主世界領先的國家,川普主政下變得更重視經濟,如果不是川普與沃克、他不會做出這次的投資決定。

他也再度表示,「政治必須要替經濟服務」,世界上所有政治領袖的主要課題,都是想辦法發展經濟,然而,政治人物習慣用說的,但「經濟如果搞不好、任何經濟體都不能存在。」

郭台銘還說,很多人說商人無祖國,但「我覺得市場就是我的祖國」,而「不要忘了、我在哪裡繳稅,我沒有賺錢、怎麼繳稅?最主要的結算(繳稅)還是都回到台灣。」

他說,台灣市場規模有限,鴻海作為跨國企業必須向外開拓市場,而全世界最大的市場就是美國和中國,「我們不去、去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