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地方縣市長選戰日益白熱化,新北市長選情更出現陰謀論。對此,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28)日公開表態不會參選新北市長,游錫堃表示,2018選舉對民進黨很重要,新北市意義非常重大,他已正式建議徵召賴清德參選新北市長。

民進黨新北市長選舉近來爆發陰謀論,包括有意參選的綠委羅致政、吳秉叡紛紛出事,有人更將矛頭指向是有人在為游錫堃抬轎;不過游錫堃今天公開表態,自己支持賴清選新北市長,自己不會選。

游錫堃表示,昨天黨秘書長洪耀福及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有事來找他,他藉此機會向他們建議,2018年選舉對民進黨很重要,新北市在選舉中意義重大,民進黨應選出最強的人選贏得選舉,以目前社會各家的民調看出來,民調支持度最高的就是賴清德,所以昨天就正式向黨中央建議徵召賴清德參選新北市長。

游錫堃說,他不知道賴清德是否有意願,不過之前媒體有報導,蘇貞昌也有建議讓賴參選,他認為已與蘇貞昌取得共識,因此如果賴清德來新北市參選,應該會非常的順利。

對於為何不拔劍再戰?游錫堃說,自己不認為有什麼好可惜,2014年會參選是有當時的時空背景,那時民進黨在國會的席次不多,且還沒有走出低潮,大家都有一個共同願望,就是讓國民黨變成在野黨,並進行轉型正義及追討不當黨產。

他表示,那時因新北市沒有適當人選,於是他便爭取參選,但現在這些時空背景都已過去了,國民黨也變成在野黨,不當黨產也在追討中,轉型正義、年金改革也都在進行中,他認為自己任務已了,可以放心去悠遊山林,無所牽掛。

游錫堃認為,應該把機會讓給年青人,雖然新北市也有年青人如吳秉叡、羅致政等人,但對他而言賴也是年青人,而且他是新北市出身的,且以他的民調支持度,他是非常適當的人選。

游錫堃說,事實上他不選早就告知周邊的朋友,像正國會的成員他們都知道,只是沒有那麼正式的表達,有好幾次也都表示沒有參選的規畫,要讓年青人有機會,應優先考慮年青人,前不久還說過「隨緣但不忮不求」。

他表示,昨天行政院通過有機農業法,他近來都在推動有機農業,相信接下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能與立委溝通,讓立委支持有機農業法,這是不分藍綠的法案,這是友善地球的好法案,另外還希望能再去登百岳。

如果賴清德還是不願接受徵召,他是否會隨緣參選,游錫堃堅定的說,「我不會選」,他今天也正式建議徵召賴清德,希望黨中央能與賴清德多多溝通,藉由他的參選帶動民進黨2018年的選戰能獲勝。

至於外界認為游宣布不選是以退為進?游錫堃說,外面怎麼講不重要,政治本來就有言論自由,很多不是事實,他們要怎麼講就怎麼講,有一天大家總是會了解。至於是否會主動勸進賴清德?游錫堃說,這事應由黨中央處理,他現在只是一介平民百姓,不能越權代為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