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全代會將於8月20日舉行,準主席吳敦義今(28)日與最後一批立委會晤,為正式就任前暖身,由於前幾天立委出席人數較少,今天出席立委人數擠爆會議室,吳敦義表示,政黨輪替後,重要政策應該持續去做,重建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很重要,兩岸關係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日前爆出鴻海與台塑出走到美國,吳敦義說,兩大指標性企業認為「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還好張忠謀說一定留在台灣。

日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將投資3千億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建造世界最先進的液晶顯示(LCD)面板廠,此外,台塑也考慮出走到美國成立總部與設廠。吳敦義表示,日前立院甫通過的前瞻特別條例,然既不前瞻又沒照顧到基礎,台灣的水患還是很嚴重,創業環境也崩解,兩大指標性企業遠渡重洋到美國,「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對台灣是很大傷害。

吳敦義透露,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早上也有出席工商協進會活動,吳代表頒獎給張忠謀,下台時一路問張會不會隨台塑、鴻海腳步出走到美國,張回說,他一定會留在台灣,吳敦義感到欣慰,因為台積電晶片在世界執牛耳,擔心台積電也出走,對台灣的衝擊影響將超過前兩者。

吳敦義還說,政黨輪替後,重要政策應該持續去做,重建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很重要,兩岸關係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你表你的,我表我的」,此外重建廉能而效率的政府與議會,重建繁榮均富的經濟,重建公益和諧的社會也很重要,不要使得勞資、世代、性別、職業別間衝突,造成社會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