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安倍晉三將於8月4日進行內閣大改組,近來因不公布陸上自衛隊保留業務報告引發爭議的防衛大臣稻田朋美不斷遭到點名下台。根據日媒今(27)日報導,稻田朋美傳出決定為導致混亂局面承擔責任而請辭,職務可能由其他閣員暫兼。

安倍內閣民意支持率持續走低,安倍8月擬大幅改組內閣人事扭轉頹勢,讓新閣員有時間準備秋天舉行的臨時國會,外界早已預料將撤換近來爭議不斷的稻田朋美。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陸上自衛隊宣稱已銷毀的南蘇丹聯合國維和行動(PKO)業務報告,實際上卻仍被保留,日前有媒體報導是獲得稻田朋美同意不公布,但遭到稻田朋美否認。她在之前的記者會上說,「沒有同意隱匿此事,也沒有得到報告說,陸上自衛隊保留(業務報告)」。

有關業務報告爭議愈滾愈大,防衛省防衛監察本部負責調查是否有組織性隱匿的「特別防衛監察」結果將於明天對外公布,卻在公布的前夕傳出稻田朋美認為應負監督責任,明天將向安倍晉三提出辭呈,在內閣改組前可能由其他閣員暫兼防衛大臣。

共同社報導,稻田將是2012年12月第2屆安倍內閣上台以來第6個辭職的閣僚。在第3屆安倍政府中,她是繼今年4月因問題發言而辭去復興相職務的今村雅弘之後,第ˋ個辭職的閣僚。

另外,日本朝日電視台報導,防衛省事務次官黑江哲郎及陸上自衛隊幕僚長岡部俊哉,雙雙也為此爭議請辭負責。岡部俊哉被問到是否已向稻田朋美請辭時說,無法評論,都還不知道監察結果,現在無法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