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84歲的已故前中共總書記、國務院總理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多年來每個月都會與一群老朋友聚餐一天,邊敘舊邊聊國事。本月25日原訂吃飯的日子,受邀者卻遭中國公安轄下國內安全保衛電話阻撓參加,且不許店家接待。據了解,這是今年以來首次受阻,秋天中共19大舉行前他們都不許聚餐。

北京異議人士查建國、董洪義等人對此深表不滿,認為這不過就是一群多數已經7、80歲的老人吃飯、聯絡友誼,中共當局無需畏民如虎,剝奪公民聚餐的權利。

鮑彤自1980年改革開放時期開始,就擔任國務院總理趙紫陽的政治秘書,後又兼任多項黨政要職。1989年北京天安門學運期間,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因同情學生、主張溫和處理遭到罷黜。「六四」事件後,反對當局用武力鎮壓民主運動的鮑彤被撤職和逮捕,成為當時被捕的最高級別官員,並被開除黨籍。

1992年7月,鮑彤因「泄露國家秘密罪」和「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兩項罪名,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1996年5月刑滿釋放後,一直生活在軟禁中,每年六四也是當局嚴加看管的異議人士。 

查建國告訴媒體,月末聚餐在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舉行,少則三桌,多則五、六桌,每桌10人。發起人是鮑彤等幾位前輩,聚餐採開放式自願參與,邊吃邊聊國事,雖多次受警方干擾,但也堅持五、六年了。

查建國說,本月24日,他接獲公安轄下國內安全保衛電話,警告不許赴餐會。隔天就有兩名警察到家門口前站崗,許多參加聚餐的人都有同樣遭遇。

他表示,當天仍有10多人按時到達餐廳,但便衣警察竟阻止店家接待。後來連續換了幾家餐廳,便衣也都跟隨在旁,阻撓這些多是70、80歲的老人在炎熱天氣中用餐。

查建國質疑,當局畏民如虎,公民聚餐要與警方打游擊戰,現已成為常態。

同是聚餐者之一的董洪義則發文表示,藉聚餐聯絡友誼、談天說地是公民應有的權利,阻撓者的行為是踐踏憲法、倒行逆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