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國策智庫今(27)日舉行2020民調發表會。智庫創辦人辜寬敏表示,他支持林全繼續擔任行政院長,這個人是「非常熱心、非常有誠意的人」;他認為總統蔡英文民調低,是因為進行改革所致,但蔡應該只做4年,做一個讓人思念的總統;台南市長賴清德則不要選新北市、也不要接閣揆,直攻2020年總統。

出席記者會的辜寬敏表示,他一向不喜歡碰人事問題。對於行政院長林全是否該被更換,辜寬敏表示,蔡英文的支持度會低,主要是蔡政府對於18趴、司法、黨產等進行改革。這些改革,有贊成的,也一定會有反對的。

辜寬敏舉婦聯會為例說,婦聯會問題已經幾十年了,李登輝、陳水扁有沒有處理呢?馬英九是國民黨的,根本不必講。但現在蔡英文雖然是女性,但她都有處理這些問題。在這樣的情形下,蔡英文還有30%支持度,還算不錯。

對於賴清德選新北市長,辜寬敏說,他選新北市「完全沒道理」。這個將來也不會成。但若是取代林全,這是可以討論的,但有那個需要嗎?「沒那的必要」。他覺得林全這個人是非常熱心、非常有誠意的人。蔡政府支持度低是因為進行改革所致。

辜寬敏舉婦聯會為例說,婦聯會問題已經幾十年了,李登輝、陳水扁有沒有處理呢?馬英九是國民黨的,根本不必講。但現在蔡英文雖然女性,但她都有處理這些問題。在這樣的情形下,蔡英文還有30%支持度,還算不錯。他還說,對不起他的講話與剛剛大家講的有點出入,「抱歉」。

辜寬敏還詢問現場媒體,有人反對18趴、前幾天的婦聯會議題嗎?他說,今天如果賴清德也像小英一樣推動改革,還會有5060%的支持度嗎?

媒體追問,那林全要不要下台,辜寬敏則表示,他做錯了什麼事情嗎?因為蔡英文民調低,要請林全下台,換一個人。「我覺得沒有那麼嚴重罷」。

對於司法改革,辜寬敏也舉辜振甫談話為例說,他的哥哥辜振甫曾問他,榮星花園的訴訟如何?辜寬敏說,「法庭我贏」。但辜振甫說,「第一審給你贏、第二審你一定輸」;沒錯,他第二審就輸了。

辜寬敏認為,賴清德是將來國家領導人。他認為,蔡英文應該不要選下一屆。他曾說,「蔡英文女士,妳做4年就好」,「妳盡量改革,讓以後的人思念妳這個總統,這樣才有價值」,「社會肯定,我們有個女性的總統,叫做蔡英文,對台灣的改革貢獻很大」;4年任期完了,「再請賴清德最好」。

辜寬敏說,過去兩位總統,頭4年還好,後4年被人批評到什麼程度?「你想想,他本人和家裡的人多辛苦」。何必一定要做8年,但後4年卻被人批評。

辜寬敏也認為賴清德不需要選新北市長、也不需要接行政院長,應該「靜靜地、看台灣整個全面的」,然後2020年直攻總統。「不要競選這個、競選那個,作總統好像是競選的結果」。

至於特赦阿扁議題,辜寬敏則質疑說,蔡總統為什麼到今天還不特赦前總統阿扁。什麼理由,他不知道,他也從來沒有問過蔡總統。

此外,對於這次民調,郭台銘、柯文哲都表現不錯,出席記者會的台北市立大學民調中心研究員吳瑟致則表示,「無黨籍是民意不滿出口,郭台銘、柯文哲氣勢勝過在野黨」。一來,民眾對於民進黨執政不滿的表達,二來國民黨仍無法獲得多數民眾支持。

吳瑟致還說,年輕人及中青世代對於蔡英文支持度嚴重下滑。因為,蔡英文已經取得完全執政地位,改革卻趨保守,這也反映在年輕世代的支持度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