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4月起,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透過網路直播視頻陸續爆料,披露中國高層貪腐、睡女星,矛頭直指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家族。而被指控是貪腐核心的王岐山妻子外甥姚慶,這兩天終於打破沈默,他在中國官媒《人民日報》25日的專訪中說,相關謠言已經造成負面影響,他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因再過不久,中共19大即將登場,《人民日報》刊出這篇專訪,是否正是王岐山反制郭文貴爆料而出手的動作之一,時機耐人尋味。尤其在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中箭落馬後,現年69歲的「反腐大總管」王岐山將屆齡退休,或地位更穩一如外媒預期將接任下屆國務院總理,動向令人關注。

根據郭文貴的說法,被王岐山家族利用作為貪腐和淫亂工具的海航集團,幕後大股東即是姚慶。姚慶透過複雜的股權關係控制10多家企業,也找人頭代持股份,在多個國家開設銀行帳戶,涉嫌洗錢。

《人民日報》指出,現年40歲的姚慶是上海吉艾科技總經理,出身上海浦東新區,華東政法大學畢業,和王岐山毫無關連。

姚慶表示,郭文貴的爆料讓他和家人、親朋好友與就職公司都帶來極大程度的負面影響,他將保留進一步採取法律措施追究責任、維護自身權益的權利。

郭文貴在爆料時曾拿出一張姚慶公司股權關係圖,上頭就有他現在任職的吉艾科技公司。除了吉艾科技外,郭文貴還點名天津安埔勝利石油工程技術公司、福建旺得福能源公司等10多家企業都為姚慶控制。

姚慶反擊這些說法表示,這些公司只是和他任職企業有過業務關連,根本不是他名下企業,他甚至沒有吉艾科技股權。

報導也指出,根據公安機關查證,郭文貴展示的股權關係圖是向一名名為陳向軍的廣東網民買來的。陳向軍向《人民日報》表示,郭文貴這些資料是他透過「天眼查」系統查來並竄改後提供給郭文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