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紀大戰結束後,冷戰接踵而至。無論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面向,都受到兩大陣營對峙的影響。1990年蘇聯解體,冷戰結束,世界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然而,新的冷戰可能又將來臨。隨著美國眾議院通過新的制裁法案,俄羅斯可能面臨1個現實:有了史上最親俄的白宮的主人,照樣無法阻擋更加嚴厲的對俄制裁。以色列《國土報》(Harretz)26日刊登1則分析報導,俄羅斯的反擊,有可能重新與美國陷入冷戰。

以色列《國土報》26日以《第二次冷戰?俄羅斯說美國的新制裁案將把兩國關係推入深淵》為題,刊登該報記者費莉絲-羅德蔓(Ami Ferris-Rotman)的分析報導。

費莉絲-羅德蔓劈頭提問:第二次冷戰(Cold War Two)的信號是否已經響起?

美國眾議院通過新的對俄制裁案後,俄羅斯外交部次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立即表示,美方此舉將兩國關係推入深淵,並且放話警告俄方無可避免會回擊。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併吞克里米亞後,遭到歐洲與美國的制裁,已經導致其經濟嚴重衰退。近年來國際油價低迷,更重創倚靠石油出口賺取外匯的俄羅斯,許多人認為是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有意為之的結果。

痛罵美國議員是屁孩

美國眾議院通過對俄制裁後,將交付參議院投票,若再通過則由總統簽字。由於美國參議員普遍贊成加強對俄制裁,史上最親俄的美國總統川普,將面臨極大的壓力。目前傳出的消息是,川普不會行使法案否決權,而會簽字。

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委員會主席普什科夫(Alexey Pushkov)表示,兩國衝突進入新的階段。他在推特上寫道「如果川普簽字,這就證實他是反俄歇斯底里症患者的人質」。俄羅斯外交部次長雷雅布可夫也罵這些通過新制裁法案的美國眾議員是「屁孩」(brainchild)。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仍然急著拉攏川普。俄國官方媒體為了不讓川普背上傷害俄羅斯的罪名,把他描繪為被「恐俄派」(Russophobes)團團包圍的人。川普月初才與普亭在G20高峰會上對談過,正式談話不夠,還撇開所有的美國人員私底下密會。一回國沒多久,眾議院就通過更嚴厲的對俄制裁法案。

費莉絲-羅德蔓指出,俄羅斯對川普的「深情款款」(leniency),並不會影響該國對美採取以牙還牙的外交政策。俄國外交部本月稍早就曾經要求華府,收回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去年12月驅逐35名俄羅斯外交官的命令,並放話說「時鐘正在滴答作響」。

去年年底,歐巴馬政府認定俄羅斯介入美國總統大選,乃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當時俄國外交部也建議採取同樣的措施回敬,俄國總統普亭卻壓下這種聲浪,反而邀請美國駐俄外交官員的子女去參加聖誕樹布置,以表達對當時已經勝選的川普之期待。

費莉絲-羅德蔓指出,此際俄國有意回擊美國,卻單單放過川普,意味著克里姆林宮已經陷入絕望,雙方關係不可能不惡化。儘管普亭還是會繼續拉攏川普,但美國政壇幾乎已經全然支持對俄祭出新的制裁,川普並沒有像俄國人所期待的那般全權在握。驚醒之後,對俄羅斯乃至全世界,都會是更危險的局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