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26日報導,根據最新衛星圖像顯示,中國位於非洲東部小國吉布地(Djibouti)的首個海外軍事基地,比外界先前所認為的更大、戒備更森嚴,而且有面積寬廣的地下空間和設施。

此外,包括美國、法國、英國及日本等國,在吉布地也都有駐軍。美聯社分析,中美角力是中國在海外軍事擴張的主要動力。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地緣情報分析公司斯特拉福(Strarfor)線上刊物「斯特拉福世界觀」(Stratfor Worldview)和衛星圖像分析公司全資源分析(Allsource Analysis)提供的兩張圖像顯示,中國在吉布地的基地有3層安全防禦,戒備森嚴。

斯特拉福公司分析,這處基地有大約2萬3000平方公尺的地下空間,地下設施有助於進行一些不希望被外界看到的活動,也能保護一些重要的運輸工具和設備。

斯特拉福公司認為,,儘管中國國防部宣稱這處基地可以幫助中國人民解放軍參與打擊海盜行動,以及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為當地帶來和平與安全;但一張7月4日拍攝的圖像顯示,中國尚未開始在這處基地建造碼頭。

這是中國首座海外軍事基地,7月11日正式成立,引起國際側目。中國海軍當時特地在南海艦隊駐地湛江軍港舉行「出征儀式」。在海軍司令員沈金龍高喊「出征」令下,軍艦啟程駛往吉布地。

中國國防部宣稱,中國在吉布地建設基地並駐軍,是「中吉兩國政府經過友好協商作出的決定,符合兩國人民共同利益」。

中國在吉布地的保障基地距離美軍在吉布地的駐軍總部只有8英里(約12.87公里),美國在吉布地的駐軍有4500人。此外,日本、法國、英國等國在吉布地也有駐軍。

美聯社報導指出,中國海軍僅次於美國,是世界第二大海軍,藉由在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東非小國吉布地(Djibouti)設置基地和海軍操演及練兵,正逐漸增加在地中海區的活動。

美聯社分析,儘管北京不斷強調,建立吉布地基地旨在支援中國在海外的維和、反海盜,以及人道救援等其他任務。但外界廣泛認為,中美角力才是中國軍事擴張的主要動力。

中國國防部宣稱,中國在吉布地建設基地並駐軍,是「中吉兩國政府經過友好協商作出的決定,符合兩國人民共同利益」。    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