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強調人權的德國人,會為了紀念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的去世,放棄舉辦中國節活動嗎?科隆市為了慶祝與北京結為夥伴城市30年,今年8月預定再次舉辦中國節(Chinafest)活動,不過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分別向科隆市長與市議會成員寫信,表示中國當局如此對待劉曉波及其妻子劉霞,「沒什麼好慶祝的」。

皮影戲、放風箏,這些中國元素的活動,依照科隆市的計畫,將在8月25~27日登場,讓科隆人與中國人進行交流。不過國際特赦組織認為,劉曉波剛剛去世,他的妻子劉霞還被監禁中,他們都是居住在北京的中國人,卻遭到北京當局如此對待,發言人巴爾馳(Sebastian Bartsch)表示,「在這種情況下,沒什麼好慶祝的」。

不過目前看來,科隆市並沒有取消活動的意願,「德國之聲」報導,科隆市長雷克爾(Henriette Reker)日前才寫信給劉霞弔唁劉曉波,被譏「同情來得太晚」。

特赦組織德國分部秘書長貝科(Markus Beeko)指責中國政府,對爭取人權和平努力的劉曉波採取極其嚴厲的手段,呼籲中國政府立即結束對劉霞的軟禁。該組織表示,如果科隆市堅持如期舉辦中國節,他們將發起紀念劉曉波、抗議軟禁劉霞的示威活動。

德國科隆市長雷克爾(圖)在近日才寫信慰問劉霞,被譏同情來得太晚。   圖:翻攝雷克爾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