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執政黨近期推動擴權司法改革,嚴重破壞司法獨立,引起民眾示威,總統也公開唱反調。歐盟今(26)日大動作施壓,要求波蘭政府在1個月期限內解決爭議,否則將祭出制裁,不排除中止波蘭的表決權。

波蘭執政的司法正義黨透過控制的國會通過司改法案,包括將重組最高法院人事、全數法官重新任命、降低法官與檢察官的任免資格、提名法官的司法委員會委員改由國會議員決定等。這項法案被視為,政府除了可以要求最高法院法官退休外,還可指派新任法官。

波蘭右翼政府將手伸入司法,嚴重破壞司法獨立,引爆波蘭近年最嚴重的政治衝突。波蘭逾萬民眾19日上街抗議,高喊「司法獨立」,與執政黨關係密切的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立即政治切割,24日宣布否決其中2項法案,退回國會,加深波蘭動盪。

歐盟今天大動作施壓警告波蘭,獨立的司法機構是加入聯盟的基本前提,將給波蘭一個月期限解決司改問題,否則將隨時對波蘭政府採取新的法律行動。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表示,儘管杜達阻止其中2項司法措施,但其餘2項仍然威脅司法體系,若無視警告,歐盟準備啟動第7條程序,中止波蘭的會員投票權。

歐盟從未啟動過的第7條款目的是捍衛法治基礎,這個所謂的「核選項」(nuclear option)能夠凍結一個國家在歐盟部長級會議的表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