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知道,吃魚油顧眼睛,但魚油的好處可不只有這樣!

據研究顯示,魚油含有omega-3,其主要成分為DHA和EPA,能抑制發炎反應,抗血栓,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含量,保護心血管,並有助活化大腦,對於孕婦憂鬱、過動症(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妥瑞氏症也有幫助;然而,究竟要怎麼挑選好的魚油呢?

微笑藥師藥局廖偉呈指出,市售魚油的品牌眾多,品質良莠不齊,衛生局就曾檢測出魚油產品標示不符,因此,建議民眾挑選魚油遵循3個原則,omega-3濃度高效益更佳、TG型態利用率優於EE型以及產品是否通過檢測,確保吃得有效又安全。

廖偉呈解釋,市面常見魚油omega-3的有效濃度為30%,以omega-3每天建議攝取量1000毫克來看,至少要吃3顆,有效濃度50%~70%的產品,則吃1到2顆即可。如欲改善發炎狀況及心血管問題,omega-3每日建議攝取量為2000~3000毫克,選擇高濃度的產品更適合。

而魚油製成的形式主要分成2種,三酸甘油酯型(TG-form) 和酯化型(EE-form),TG型魚油分子結構和人體三酸甘油酯相似,更容易為人體所用。所幸目前台灣衛福部規定魚油健康食品之omega-3脂肪酸亦須為三酸甘油酯形式。

不少人認為,大型魚類以小型魚類為食物,累積的有害物質較多,選擇小型魚萃取的魚油相對安全,其實比起魚種,「魚油原料的純淨度才是關鍵」。廖偉呈表示,選購魚油時,應注意產品有無檢測重金屬、工業污染與輻射污染等污染物,並得到相關認證,才能確保原料和產品安全無虞。

由於魚油原料開封後很難保存,如製造過程不夠嚴謹,不但成分效力會衰退,營養價值降低,還可能危害健康,但消費者很難自行判斷品質優劣,因此經公信力檢驗單位如IFOS(International Fish Oil Standards)認證的產品才有保障。

目前國際上有許多機構進行認證魚油的作業,其中,IFOS對魚油檢測最嚴格,廖偉呈表示,IFOS是目前唯一專門檢測魚油補充品原料和成品的認證單位,產品檢驗的項目包括omega-3(DHA+EPA)的有效濃度;總多氯聯苯、戴奧辛、類戴奧辛物質與輻射污染等污染物;汞、鉛、砷、鎘等重金屬及產品安定性共4大項,依照測試結果給予五星級評分,最高分為五顆星,檢測資訊完全公開,消費者可以到網站免費查詢產品的檢驗報告。

廖偉呈最後建議,魚油雖然有益健康,但並不是吃愈多愈好,「還是要依據自己的需求適量攝取」,飯後服用魚油,可以幫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但要避免和鈣片一起吃,以確保魚油的吸收率。

Omega-3每日建議攝取量。   圖 : 藥師廖偉呈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