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昨(25)日宣布廣深港高鐵將實施「一地兩檢」,人權組織樂觀預期,未來應可成為中國異議人士突破限制出境的着力點。不過香港媒體也質疑,難保香港市民不會被中國機關以中國法律,如「尋釁滋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等罪名行政拘留。由此可見,「一地兩檢」恐怕是把雙面刃,標準寬鬆仍須看中國臉色。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昨天引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親屬的說法指出,劉霞目前仍未能回家,弟弟劉暉仍陪同劉霞,未能同妻兒見面,親屬對8月1日前劉霞能否回家不樂觀。

劉曉波病逝後,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曾表示,已透過劉霞家屬邀請劉霞到香港旅遊,並強調如果中國當局連她來香港都不允許,勢必將面對許多質疑。

中心昨天發文強調,劉霞目前是擁有中國全部公民權利的正常公民,國內旅行是劉霞最基本的公民權利,受中國憲法保護,也是中國簽署的國際人權公約的核心內容。

 

廣深港高鐵福田到西九龍段,預計於2018年第三季通車。文章表示,劉霞親屬也已知道西九龍總站的「一地兩檢」。從法律上來講,劉霞同其它全部中國公民一樣,她可以來到西九龍總站的內地口岸區,不出境也實際來到了香港,但這要看中國當局是否給予劉霞國內旅行的權力。

香港蘋果日報也報導,律師何旳匡質疑,香港日後若有市民在「內地口岸區」高喊如「平反六四」或相關帶有政治色彩的口號,也有機會被大陸機關以大陸法律,如「尋釁滋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等罪名行政拘留。

何旳匡強調,香港市民本來應享有基本人權,不能受到任意拘留,但口岸被劃出去給中國,依據中國行政拘留法,隨時可以未經審判就予以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