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不管是為了運動或是愛美,或者只是為了擺脫眼鏡的束縛,隱形眼鏡都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日用品之一,但正確的隱形眼鏡戴法你知道嗎?

今年7月中旬英國有一名婦人要進行白內障手術時,被發現眼睛上蓋了一層藍色質地,經過醫生檢查,竟然是27片忘了取下的隱形眼鏡。這篇報導很明顯的就是「錯戴」隱形眼鏡的驚人示範。

所以隱形眼鏡該怎麼帶才安全呢?首先必須談到選購方式,由於隱形眼鏡是直接配戴於角膜上來矯正視力的醫療器材,配戴時會因為個人的體質、眼睛狀況、生活習慣與環境,而影響實際配戴的舒適度,因此食藥屬建議消費者選購前,應先經眼科醫師或驗光人員諮詢及檢查,評估適合配戴隱形眼鏡後,再前往領有藥商許可執照的店家選購有醫療器材許可證的隱形眼鏡產品。

不過就算正確使用隱形眼鏡,仍可能會有角膜內皮細胞減少等生理變化,或因戴隱形眼鏡使眼睛氧氣供應量降低,造成角膜上皮受傷或角膜新生血管等眼睛傷害的危險。

隱形眼鏡有許多種形式,有軟、硬、彩色款的分別,其中軟式隱形眼鏡無論是日拋或長戴型,都是為矯正視力用,睡前必須取下,讓眼睛休息,而配戴日拋式隱形眼鏡,一旦摘下的鏡片,就必須丟棄,千萬別重複配戴,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也最好不要超過 12 小時。最重要的是「角膜變色片」、「瞳孔放大片」或「娃娃片」這種彩色隱形眼鏡,因鏡片經染色而呈現不同顏色,透氧皮不如一般隱形眼鏡,食藥屬建議配戴時間為 4~6 小時,若是不清楚自己手邊隱形眼鏡能戴多長時間,可在購買時詢問專業眼科醫師或驗光人員。

除了戴的時間跟方式之外,食藥署也提醒消費者,在購買隱形眼鏡時,第一要先認識隱形眼鏡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一定要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標示,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依說明書刊載的方式「正確使用」醫療器材。 

隱形眼鏡保存盒應置於家中較乾燥處,避免置於浴室內,還要每天徹底清洗及晾乾,保持盒身乾淨無垢,並且要記得定期更換。   圖:Flickr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