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第三次臨時會預計從8月21日展開,為讓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完成三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5)日晚間表示,國民黨團揚言祭出大量預算刪減案,他盼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能用政治高度看待。國民黨發言人李明賢則稱不勞柯費心,與其隔空喊話,不如認真檢視前瞻是否需要調整。

柯建銘今天稍早表示,第三次臨時會鎖定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三讀,另新增國民體育法修法,至於監委人事案則到下會期再說。到了晚間,柯建銘向國民黨喊話,強調臨時會將前瞻特別預算案三讀視為最重要之事,他希望吳敦義能用政治高度跟智慧來看待,而不是一味杯葛,能否順利解決,「就在吳敦義的一念之間」。

柯建銘說,吳敦義及國民黨代理秘書長曾永權比較了解立法院政治生態,國民黨未來該怎麼繼續走下去,應該翻轉一下思維邏輯,發揮政治高度,難道國民黨要持續「義和團化」?

柯建銘表示,國民黨應該冷靜看待民進黨執政後這一年多的立法院,建議可以舉辦「共識營」,做個總檢討,重整戰力,思考如何才能從廢墟站起來。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李明賢呼籲柯建銘,與其隔空喊話,不如認真檢討前瞻計畫預算與內容是否符合人民需求,內容是否需要調整,而非只有政治喊話

,這才是負責任的執政黨。李明賢說,準主席吳敦義今天起邀黨籍立委座談,掌握立法院議事攻防,不勞柯建銘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