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25)日下午前往青年事務局,訪視青創指揮部,鄭市長表示,桃園升格後,104年成立全國首創的青年事務局,為了提供年輕人創業的育成基地,特別設置「青創指揮部」,青創指揮部105年成功輔導17個新創團隊創業,106年目前扶植15個新創公司。

另外,安東青年創業中心預計今年9月底完工,新明青年創業中心預計今年年底完工;也規劃打造國家級青年創業基地-虎頭山物聯網(IoT)創新基地、中原創業村、幼獅國際青年創業村三大青創基地,協助青年創業,為桃園青年開創更多的可能。

鄭文燦表示,青創指揮部設置新創團隊辦公室、共同工作空間、多功能交流區、多功能會議室、創客空間等,並以優於市場價格,每個月3,500元的租金,提供青創團隊辦公空間,並安排業界、學者、專家給予青創團隊免費的諮詢服務。

進駐團隊包括FUZZY模弧工作室,該團隊於今年美國舊金山「ROBOGAMES」全球格鬥機器人大賽中,為台灣拿下三金三銀的亮眼成績;「位佳」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擁有30幾項海內外數位修復影像專利技術,可修復早期拍攝的經典影片,並擁有低成本高效率的優勢,能大量發行高畫質影片,預計8月登入創櫃版募資;新創公司「航見科技」創辦人張東琳目前為中央大學研究生,在無人機領域有超過5年的設計製造經驗,成功將產品投入電信干擾源訊號偵測與水質環保監測的商業應用市場,建立穩定獲利模式。

鄭文燦強調,未來是萬物聯網的時代,「亞洲‧矽谷」計畫是以物聯網(IoT)產業為主,運用IoT技術,讓每項裝置都產生聯網的功能,並結合大數據、人工智慧,以達到智慧生活的目標。另外,「亞洲‧矽谷」計畫也包括產學合作、創新基地等計畫,目前都陸續規劃,提供年輕人更多發揮的空間,鼓勵年輕人有更多參與,讓創意進駐,例如幼獅國際青年創業村,將提供R&D創新公司空間,讓多元產業在此進駐;也規劃於機場捷運A19站周邊設置「桃園版的軟體產業園區」,性質類似南港軟體園區的型態,提供R&D公司進駐。

鄭文燦也說,他曾經到英國參訪Cisco London創新中心,看到他們提供多元共用空間,讓年輕人進駐,也育成許多企業公司。在創新中心內,大公司提供品牌,並加入創業投資機制,由創業天使基金投資;「亞洲‧矽谷」計畫也會提供育成空間,並可參考國際大型育成中心,建立支持創新生態,讓R&D創新公司進駐。

鄭市長表示,虎頭山物聯網創新基地位於桃園高中附近,占地約5.8公頃,現由海巡署使用,預計今年年底交給市府。該基地將規劃作為無人車測試,設置模擬場域,提供無人車系統測試的空間,目前也與中華電信、SGI新加坡創新機構研議合作無人車開發計畫。

桃園市長鄭文燦訪視青創指揮中心。   圖 : 翻攝自鄭文燦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