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遏阻「翻牆」的行為,中國當局近日嚴格查緝虛擬私人網路(VPN)翻牆工具,但大動作的打壓也引發國際關切,對此今日(25)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兼發言人張峰表示,整頓VPN是清理無證經營、不符合規範的行為,如果依照法規行事的企業和個人將不受影響。

中國對於個人翻牆行為早已明確規定,由於中國政府長期用「網路防火牆」阻絕國家境內的使用者連線到域外網路搜尋資訊,如果想要與境外網路互連,就必須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PN)進行「翻牆」,但其實依據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的〈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管理暫行規定〉第六條規定,電腦網路如果需要直接進行國際聯網,必須使用郵電部國家公用電信網提供的國際出入口管道,任何單位和個人皆不得自行建立或者使用其他管道進行國際聯網,如果違反第六條規定,由公安機關責令停止聯網,給予警告,可以並處人民幣1萬5000元(折合約新台幣6萬7000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但這樣大動作的打壓行為也引發了國際的關注,因此今日中國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2017上半年工業通信發展情況」發布會,面對外媒提問並質疑相關的舉措,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兼發言人張峰表示,工信部早在今年1月提出〈關於清理規範互聯網網絡接入服務市場的通知〉,主要是為了更好地規範市場行為,規範對象主要是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無國際通訊業務經營資格的企業和個人,以及租用國際專線或VPN,違規開展跨境電信業務經營活動。

張峰表示:「透過網路來傳播有害甚至是暴恐訊息,是中國法律所不允許的,所以這項政策是主要是對那些無證經營的、不符合規範的進行清理,不會影響國內外企業和廣大用戶開展這項正常跨境訪問網路,以及合法依規開展各類經營活動,對於那些依法依規的企業和個人是不受影響的。」但當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在會中提問,個別中國大陸境內的VPN供應商傳出已停止運作,能否證實或澄清。對此張峰卻沒有正面回答。

近日中國政府動作頻頻,加強規管網路接入服務,也傳出了境內VPN一夕之間全部陣亡的消息,但百密一疏,前雅虎中國總經理謝文便表示:「這個很難做。他可以這麼說。但是我到了公司總部之後再連出去,他也管不了。這個我認為是不現實的。這是瞎弄。在技術上是管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