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展7月18至25日在濱海的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由於香港的風氣較為自由,所以也會吸引中國內地的愛書人前來朝聖,但今年香港書展所特設「台灣獨有館」中,關於男同志議題的參展書籍卻被官方以違反《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而強制下架,被下架書籍的台灣出版社「基本書坊」諷刺表示:「好一個『乾淨』的香港書展!」

每一年台灣的出版社基本書坊都會應獨立出版聯盟的號召而前往香港書展,今年仍是如此,由於這樣自由開放的風氣,吸引了相當多的民眾前往參觀,但不同的是這屆香港書展中,香港貿易發展局表示因為有民眾投訴,故強制下架男同志相關的讀物,其中包含台灣出版社「基本書坊」所出版的〈Twins我和他〉 與〈 美國GV四十年〉等書籍,表示限制級圖書一律不可展售,而且所有書籍必須退回台灣,對此獨立出版聯盟的劉霽表示不清楚規定,而且其實已經有因應當局的《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有做好包裝與密封,所以對於這樣的裁示並不理解,但強調會遵守主辦方的規定,而香港貿發局則是表示:「本局不會評論個別個案,並祇容許《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香港法例第 390 章)下的第一類物品於會場內陳列/展示/提供銷售/售賣。如有需要,本局將邀請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電影報刊辦)派員於展覽會期間到場巡查及執行該條例。」

對此,台灣的出版社「基本書坊」也在臉書上發出聲明表示錯愕,他們說:「明明已經封膜又貼上限制級貼紙,在海納百川的「東方明珠」,一年一度百花齊放的文化出版場域裡,一個號稱「台灣獨有館」的攤位展售,也仍然無法容許各種言論紛呈,讓出版社以他最自豪的特色、毫不扭捏或偽裝的方式,來讓讀者認識他?難道婚姻平權的進展不是台灣今年最重要的社會議題?難道同志出版不是放眼華文世界,台灣的特產與驕傲?難道限制級圖書無法展現台灣獨有的言論自由,以及對性與小眾議題的包容?」同時也略帶諷刺地表示如果想要購買,可以直接向現場工作人員詢問,並親身體驗台灣早年戒嚴時期書報攤如何銷售禁書的刺激、喜悅,與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