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台南縣市合併後溪北城鄉差距問題,角逐台南市長寶座的立委黃偉哲今(25)日提出「翻轉溪北,希望選哲」政見,強調要解決鄉區人口流失、溪北邊緣化問題,應從扶持在地產業發展、增加工作機會和提高經濟所得等方向著手。

黃偉哲指出,台南縣市合併後人口雖然呈現正成長,但溪北地區人口反而減少2萬餘人,除了少子化的因素,工作機會和收入來源減少也是促使人口往都會區和外縣市流動的主因。為此,他提出四大方向改變現狀,包括:

  • 區域經濟發展策略─規劃北門、新營、曾文和玉井四個策略發展區,每一區域均以主城區為領頭羊,扶持周邊鄉區的農漁牧產業升級,增加工作機會,提高經濟收入,同時強化核心區塊的公共建設,活絡商圈,並改善區內醫療及教育品質,營造友善宜居的環境。
  • 帶狀經濟發展策略─規劃以休閒觀光為主軸的「藍帶17」、以浪漫山海為主軸的「經濟84」、以產業升級為主軸的「傳產台1」、透過串連三個帶狀經濟發展廊道,強化漁產、畜牧、農業的在地特色產業鏈,並透過公路運輸系統,統合各項發展策略,如物流中心、倉儲中心、加工、包裝和休閒觀光等產業,帶動各項產業全面發展。
  • 以四大要求扶助農漁牧產業─台南本是農業大縣,溪北過去產業型態為農漁牧業,也是鄉民的經濟命脈,將引進專業團隊,強化生產、加工與銷售效能,以「產業要升級、供需要管控、通路要多元、品質要監控」的四大要求,推動台南農產品標章,提高農民收益。此外,也將強化新農人投入,營造富麗新農村樣貌,解決農村人口流失問題。
  • 用便捷的交通網縫合城鄉差距─溪北腹地廣大,藉由公車捷運化、台鐵捷運化、轉運站開發、彈性運輸、票證及先進運輸系統的軟硬體改善,打造幸福交通。人潮即錢潮,相信便利的交通可帶來人潮,營造溪北30分鐘生活圈,縮短來往城鄉差距,活絡各區域的發展。

黃偉哲強調,溪北民眾的心聲,他感同身受,年輕人離鄉背景,情何以堪。他提出的「翻轉溪北,希望選哲」四大方向,將可有效活絡在地產業,增加溪北鄉親的經濟收入和就業機會,解決溪北邊緣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