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台經院今 (25) 日發布的調查結果,7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測驗點同步上升。綜合各項因素,台經院將2017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修正為2.08%,較4月預測提高 0.04個百分點。

觀察今年上半年國際經濟情勢,全球經濟情勢呈現溫和復甦態勢。而國內部分,雖然近期資本設備進口連兩個月負成長,國際油價面臨下跌壓力,與蘋果新機表現不確定因素,可能限縮我國出口動能,不過上半年進出口貿易與外銷訂單表現亮眼,工業生產連續二個月正成長,近期新台幣匯率由升轉貶,匯損壓力減緩等正面因素,使得廠商對於當月及未來景氣看法轉趨樂觀。

台經院分析國內情勢分為9方面:包括進出口貿易方面,受惠於全球經濟溫和復甦,6月我國對外出口金額年增率上升,多項主要出口貨品年增率呈雙位數成長,而資本設備進口年減率擴大,連續兩個月負成長;國內生產方面,受惠於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增加2天,配合當月出口年增率較上月大幅增加,6月工業生產指數較2016年同期增加3.14% ;內需消費方面,民眾考量暑假出國旅遊更為划算,寧可出國大肆採購,使得百貨公司買氣疲弱,不過隨著高溫飆升,消暑商品熱銷程度更甚以往,超市與便利商店營業額較去年同期增加;物價方面,因受到梅雨季連日豪雨影響,整體食物類價格上揚,而受到燃氣、房租及門診基本部分負擔增加,居住類與醫療保健價格年增率也較去年同期成長。WPI方面,受到國際原油與電子零組件類報價下跌,使得WPI年跌率擴大,不過總計2017年上半年WPI較去年同期上漲。

而勞動市場方面,因受到初次尋職、臨時性工作結束等而失業者減少,總計2017年上半年平均失業率,較去年同期減少;薪資方面則受惠於景氣逐漸回溫、廠商加發獎金、加班費用調整影響,較去年同期增加,且在扣除物價上漲因素後,實質薪資也增加;國內金融市場方面,儘管央行決議維持利率政策,然而受到國際資金大舉匯出,令市場資金偏緊;股市方面,6月中受到美國聯準會升息一碼,國際熱錢匯出,拖累台股表現,然受惠於美股屢創新高,市場淡化美國升息影響,配合外資轉為買超,帶動指數回揚。最後在匯率方面,7月初因受國際美元走弱影響,台幣隨亞幣走揚,但歐美重大政治風險事件頻傳,市場避險情緒升溫,外資於台股賣超且偏向匯出,使得新台幣重貶,月底匯率收在30.436美元,貶值1.11%。

對於未來展望?台經院表示,根據本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結果,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同步上揚,並對未來景氣看法轉趨樂觀;其中製造業以電力機械與電子機械看好比例較高,服務業以保險業與銀行業對6月景氣看好比例較高,而在未來半年則以餐旅業看好比例最高。營建業則以不動產業方面,受到降價風潮引發自住剛性需求發酵,加上交屋潮的支撐之下,2017年6月國內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因此創下2017年以來的單月新高。

台經院表示,2017 年上半年的全球經濟維持在溫和復甦態勢上,展望未來,仍有不確定因素影響國、內外景氣。美國聯準會自去年12月至今已升息3碼,並且提前宣佈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方針,重申執行貨幣政策正常化的立場,將帶動其他主要國家的央行貨幣政策逐步趨緊的預期,恐將影響各國匯率與金融市場波動

台經院也說,觀察近期國際油價始終在每桶45美元上下震盪,顯示OPEC延長減產協議對於油價的拉抬效果大不如前,加上美國頁岩油氣大量開採與川普鬆綁傳統能源政策,也會將加大油價未來下跌壓力;下半年電子零組件業即將進入拉貨旺季,未來蘋果手機新品是否能夠如期上市與滿足消費者期待,將進一步影響台灣供應鏈廠商的營收表現。這些都將是影響今 (2017) 年下半年經濟情勢的重要不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