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果敢女皇帝楊金秀(Olive Yang,音譯)日前以90高齡辭世,關於她的性向疑雲,也漸漸浮出檯面。《紐約時報》報導,楊金秀出生於英國殖民統治時期的緬甸皇室──半自治的果敢撣邦華裔少數民族世襲統治家族,有10個兄弟姊妹,她是家中次女,備受疼愛,卻自小愛穿男裝,拒絕裹腳,經常愛上兄弟們的對象。

根據「Coconuts Yangon」文章指出,1927年出生的楊金秀,因為祖先的家園在二戰被入侵的日本軍焚毀,她被迫與比她年輕的表弟結婚,希望能為這個撣邦小鄰國氏族的酋長小丈夫生下繼承人。但是,楊金秀姪女在2015年在仰光家中接受訪問時,回憶姑姑楊金秀的夫婦感情並不好,因為「她不想和他結婚,她不想和他做愛,她不想成為一個母親」。

隨後,她離開婚姻生活,成為女扮男裝的軍閥,統領數百人的軍隊,連國民黨的流亡士兵也曾與她合作。隨著軍隊規模日益壯大,楊金秀得到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補給,以販賣鴉片獲得軍火,其中還牽扯到台灣也曾幫忙運送武器。

25歲的楊金秀,指揮成百上千名士兵護衛鴉片車隊,翻山越嶺,前往泰國邊境。這條路線最終變成世界惡名昭彰的金三角,全球毒品大本營,而她的副手羅興漢則成為全球知名毒梟。

有傳聞指出,楊金秀與羅興漢曾有曖昧關係,但據報導,其實與楊金秀傳過緋聞的是緬甸女電影明星瓦瓦溫瑞(Wah Wah Win Shwe),瓦瓦溫瑞的名字還被加到楊金秀仰光豪宅的房契上。楊的家人也認為兩人是情侶,但後來瓦瓦溫瑞否認,卻仍住在楊金秀的豪宅裡,戀情在1963年畫下句點。

曾經數次遭到緬甸政府逮捕,並受到酷刑的楊金秀在1989年接受招安,從軍閥、毒販,搖身變為和平使者。由於不少民族叛軍仍然對她相當尊敬,她也開始協助緬甸軍情局與各民族反抗軍協商和平協議。

儘管後來漸漸淡出,楊金秀一生寫下傳奇一頁。《紐時》指楊金秀晚年只能坐輪椅,過著相對沒沒無聞的生活,2015年,她中風後不久接受採訪,對與瓦瓦溫瑞的過去以大笑回應,而她留給世人的最後印象,就是在鏡頭前拿著1根菸,看盡人生起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