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17日預告荷蘭、瑞典、日本將解除牛肉輸台禁令,隔日美國爆出第5例狂牛症病例,然政府至今尚提出禁止進口的命令。前農委會主委林享能今(25)日呼籲,政府勿衝動進口牛肉,且農委會應做周延風險評估,提出詳細報告後再執行;一旦開放瘦肉精牛肉進口,就必須開放國內畜牧業使用瘦肉精,未來連雞鴨鵝都無法禁止。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天上午舉辦「蔡政府的牛肉大餐要來了」記者會,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孫立群今天表示,政府應該要到進口地查看牧場、屠宰場、切割廠等,回國後再評估程序,而風險係數與進口量間的關係,也需要做完整報告,做好食品安全及源頭管理。

孫立群還呼籲主管機關農委會不要躲在背後,至於產業貿易部分,開放進口是不是有達到公平條件,而未來開放豬肉以及國內廠商養的禽類,是否可以使用瘦肉精,必須同時考慮。 

林享能說,瘦肉精有40幾種,如果貪便宜使用劣質瘦肉精,對人體健康危害更大,其中,內臟類的瘦肉精含量最多,這些多半出現在女性做月子時的補品,導致哺乳時傳送給小孩,傷害腦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