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血腥手段掃毒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對不顧環保、賺得飽飽的礦商也不手軟。他今(24)日警告採礦業,若開採持續傷害環境,不排除停止礦產資源的出口,並且可能完全關停採礦業,並對業者課稅「課到死」。

杜特地在去年6月就任後,在第二次國情咨文中即表示「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他當時就警告礦商,如果沒有嚴格遵守環保規定,就等著關門大吉,甚至豪氣地喊出:「菲律賓就算沒有採礦業,也能活下去。」更揚言要向採礦業者課徵每年8億4000萬披索的開採稅。

據了解,菲律賓採礦業者違反了不得在例如分水嶺等禁採區開礦的規定,再度激怒杜特地。

杜特地今天撂狠話表示,礦產業者「十分忽略」對環境保護以及修復因開礦而造成損害的責任,必須要有替代的辦法,「若不花錢恢復環境資源的原貌,我就要對你課稅課到死。」

杜特地說,這項政策沒有商量的餘地,採自菲律賓的所有礦產出口前,要在國內先進行加工處理。

菲律賓是全球最大的鎳礦供應國,同時也位居銅、金兩種礦產前幾名的生產國。不過,礦業對菲國經濟成長的貢獻度不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