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駐紮在日本沖繩縣的普天間機場(位於宜野灣市)搬遷到名護市邊野古,引發當地居民強烈反彈,沖繩縣今(24)日指控中央政府未經許可推行實施屬違法行為,向那霸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喊停。

日本中央與地方政府因邊野古搬遷事件糾纏數年,沖繩前任縣知事仲井真弘多批准在邊野古沿岸填海造地的許可,但是強烈要求美軍撤出沖繩縣;2014年11月當選縣知事的翁長雄志在2015年10月以填海造地「破壞當地沿海海礁、破壞環境」,撤銷許可,日本政府在2016年7月提起訴訟,法院於12月作出該縣敗訴的判決。雙方的對立將再次升級為法庭鬥爭。

共同社報導,沖繩縣主張中央政府未獲得翁長雄志許可就實施「岩礁粉碎」屬違法行為,同時還向法院申請做出在正式宣判前停工的暫行處理決定;中央政府認為,從地方政府相關訴訟的判例來看該縣的訴求不合法,工程也無需獲得許可, 4月下旬起已開始實施填海造地第一階段的護岸工程。

報導指出,翁長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不能對未經許可的行為置之不理,將再次對中央政府無視沖繩縣民意願而一味推進新基地建設的態度進行追究。反對搬遷的民眾將於25日護岸工程啟動3個月的時點,在海上開展大規模抗議活動。

官房長官菅義偉則在記者會上對訴訟一事「不予置評」,並強調推進邊野古搬遷工程的計劃沒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