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對石門水庫的印象就是活魚一條街,未來石門水庫將加入「十一份文創園區」,成為觀光文創一條街。

桃園市鄭文燦今(24)日下午前往龍潭區佳安市場,視察十一份文創園區時表示,市府將推動「石門水庫及大漢溪流域跨域亮點計畫」,發展石門水庫的觀光行程,舉凡生態旅遊、低碳運輸和多元觀光都在計劃之內;為在龍潭區佳安里的「十一份」是龍潭的觀光亮點,未來將分兩階段進行佳安市場和周邊宿舍群修繕工程,加入共創工坊、文創學堂、市民文創市集和新型關懷據點,結合在地有機生活,發展成為「十一份文創園區」,創造觀光新商機。

鄭文燦指出,「十一份文創園區」規劃設置駐地工作站,負責軟體和行銷工作,第一階段工程針對佳安市場周邊的7棟宿舍進行修繕,預計明(107)年6月完成;第二階段針對佳安市場主體建築及內部空間進行修繕與美化,預計明年底前完工。此外,將利用其中1棟新宿舍和1棟舊宿舍,設置成新型老人關懷據點2.0,並且結合有機生活作為植物工廠,讓老人照顧多元化。

鄭文燦還說,龍潭區佳安里十一份周邊仍有幾項基本工作必須完成,包括石門污水下水道系統納管、改善區域排水系統。此外,過去石門水庫周邊列為水源保護區,限制很多,他將與區公所和都發局討論,針對石門都市計畫檢討案蒐集地方意見,讓土地使用能結合未來發展。

未來「石門水庫及大漢溪流域跨域亮點計畫」將規劃低碳運輸,設置觀光服務中心及溪州轉運站,大車可以停放在轉運站,民眾再轉騎腳踏車或電動車進入石門水庫,而石門水庫的活魚一條街也將變身成為文創一條街,創造觀光新商機,民眾未來的旅遊景點,又多了一個選擇。

石門水庫台灣北部的重要水庫之一。   圖:桃園觀光導覽網提供

石門水庫地標-石門勝景。   圖:桃園觀光導覽網提供

石門水庫河谷地形。   圖:桃園觀光導覽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