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鳳山滯洪池工程」24日完工啟用,未來可有效減少鳳山圳的洪峰流量,改善鳳山圳排水及下游鳳山都會區在汛期間的水患問題。

高雄市長陳菊主持啟用典禮時表示,這是大高雄地區第12座滯洪池,加上近期連帶即將完工的三民區十全滯洪池,及仁武區八卦里滯洪池,共計有14座。高雄市水利局說,陳菊主政10年任期,將達成滯洪量300萬噸以上的目標。

陳菊指出,鳳山圳滯洪池位於鳳山圳下游與坔埔排水的匯流口處,由於鳳山溪上游河段通水能力未達25年重現期之區排保護標準,導致每逢颱風豪雨來襲時,鳳山圳及仁美排水常因鳳山溪水位頂托,洪水無法順利宣洩而漫溢過護岸造成淹水。

她說,鳳山圳經過鳳山、大寮及鳥松地區,每遇颱風豪雨常造成鳥松仁美里及大寮後庄里嚴重水患,鳳山圳滯洪池工程投入經費約7億4千萬元,市府2016年1月開工興建滯洪池,2017年6月完工,面積約5.5公頃,滯洪量達18萬噸,啟用後能有效改善鳳山圳排水,及下游鳳山都會區在汛期間的水患問題。

水利局表示,鳳山圳滯洪池周圍種植有水黃皮、紫薇、楝樹及草皮綠地,完工後不但增加綠地覆蓋率、降低渠道水位及解決淹水問題,更可作為附近民眾休憩之用,兼顧治水防洪、生態保育與休閒遊憩,提供民眾一個安全優質的宜居生活環境。

高雄市「鳳山圳滯洪池工程」24日完工啟用,未來可有效減少鳳山圳的洪峰流量,改善鳳山圳排水及下游鳳山都會區在汛期間的水患問題。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