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啟動脫歐談判,一開始就卡在高達傳聞中的1000億歐元分手費,究竟這條脫歐之路會如何走下去?路透社1項最新民調,國際36名大型銀行分析師認為,英國脫歐談判無法達成協議的可能性為30%。

英國已經確定2019年3月30日將退出歐盟,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上週在布魯塞爾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與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進行實質討論,巴尼耶希望在11月前,能與英國達成計算英國脫歐費用的「公式」,為歐盟與英國未來貿易關係鋪路。

過去幾天,路透社也陸續訪問36名大型銀行分析師,分析師指出,如果雙方達不成協議、英國無序脫歐,將不得不依照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條款,與全球最大的貿易聯盟──歐盟打交道,就需要一系列新的談判,也將使問題複雜化。

路透社報導,德國商業銀行分析師Peter Dixon表示,目前看來,英國無序脫歐的可能性確實很高。此次民調的受訪者幾乎普遍認為,到2019年3月底英國脫歐談判接近尾聲時,英國與歐盟有1/3機率無法達成協議,而無論是否達成過渡性協議,都可能會簽訂貿易協定。每5名受訪者中,約有4名認為,英國與歐盟最終達成自由貿易協議的可能性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