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開發老牌電腦瀏覽器Firefox(火狐)的科技業者Mozilla,最近似乎在移動裝置上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因為他們推出的移動裝置用網路瀏覽器Firefox Focus,已經突破了100萬的下載大關!

其實作為瀏覽器的老先驅,Mozilla早就已經在移動市場推出了移動版火狐瀏覽器,但是由於Google利用Android開發商的地位優勢,Chrome總是被綁定在各Android手機上,這種預設瀏覽器的優勢,也使得Android系統上的第三方瀏覽器競爭力遠遜於Chorme。

至於iOS上,更別提多數使用Apple產品的使用者們,早就已經習慣使用Safari瀏覽器,加上Safari能夠結合Apple ID在各Apple產品進行同步,果粉們要去使用Safari更是難上加難!

不過自從Mozilla推行了Firefix Focus之後,事情卻有所改變;這款強調個人隱私、速度的瀏覽器,拒絕了現今流行的「再行銷」手法,當移動裝置使用該瀏覽器上網,能夠拒絕網站的資料追蹤,也能擁有類似無痕上網的能力,不會留下任何上網痕跡,去除掉許多額外網路服務的瀏覽器,也使得運行效能提升,因此在iOS、Android雙平台上,都獲得了相當良好的成效。

繼先前替Android版本更新,增加許多新功能後,現在iOS也將獲得FireFox Focus的更新,未來將會有分頁模式,還有降低眼睛負擔的夜間模式,而且該瀏覽器也內建QR Code掃描功能,讓使用者不用額外打開掃描App,直接就能隨掃描,隨登入該網站;如果未來收到更多成效,或許也能讓Google反思,究竟把所有服務綁在一起的「再行銷」手法,適不適合所有的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