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34年(西元前213年),咸陽宫舉行一場酒宴,70位學問淵博博士集體向始皇帝敬酒,首席博士周青臣代表祝賀詞。他說,秦土不過千里,位處西陲,仰仗陛下神靈聖明,平定海內、驅逐胡人,日月所照之處,無不服從。昔日諸侯被郡縣替代,天下人安樂不再受戰爭之苦,始皇帝聽得飄飄然。

突然,齊地博士淳于越跳出來斥責周「面諛陛下,是何居心?」,淳于越說,商周兩朝傳承千年,乃因大封子弟、功臣為諸侯,以輔佐王室。如今陛下擁有天下,大王子弟無尺寸之地,萬一出現齊國那樣,篡奪姜式王朝的大臣,沒有諸侯輔佐該當如何?頓時朝廷悄然無聲。

此時,一心推行郡縣制取代諸侯分封制的秦始皇,收起笑容、強抑怒火,交付廷議。後來,丞相李斯跳出來駁淳于越的觀點。

李斯認為,夏商周與秦所處的時代不同,治國方法也不同,陛下開創大業、建立萬世之功,非一般愚儒所能明白。那個時代諸侯相爭,廣招游士,如今天下太平,法令一統。李斯還主張,禁私學以滅異說。

他認為,古代天下混亂,諸侯相互兼併,議古非今,虛言亂實,若不禁止,皇上尊嚴會下降,進而結黨營私。李斯請求秦始皇批准,不是秦國史官寫的史書全部銷毀,不是博士職務需要的詩、書及諸子百家集中銷毀,這就是歷史有名的禁書令。

二千多年前,秦始皇的禁書令是愚民政策,讓百姓無法讀書識字,沒有知識就不會去議論朝政,透過暴力手段控制輿論,消異議者之音,進而鞏固政權。

這段故事,在二千多年後,異曲同工之妙在北京上演。資訊發達的21世紀,中國當然無法仿效始皇帝焚書,卻有能力限制資訊、管控言路。習近平主政後,國家雇用大批網軍嚴格控管網路言論,尤其,十九大即將登場,禁止任何對中方不利報導與言論,全力回擊流亡美國的富商郭文貴等。

日前,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發布最新修訂「新聞禁用詞與慎用詞」,禁止中國媒體使用「一中各表」,只能提「九二共識」,不能出現「中華民國」,也限制香港與澳門論及台灣時,不得使用具有中央政府或國家象徵的用詞。而禁用詞範圍也含蓋中國境內的不雅用詞。

這道新聞禁令,最尷尬的莫過於,一直與中共政權稱中道弟的國民黨政權。馬英九主政時代,與北京政府簽署多達34項合作協議,國共的政治基礎與通關密語就是九二共識。當初,馬英九一再對台灣人民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如令「禁詞令」,立即戮破「一中各表」的政治謊言。

不論是秦朝的焚書令或是21世紀的禁詞令,目的在於限制語言、用詞,無非管控人與人之間的思想交流,也在嚴防組織發展,乃進一步打擊言論自由的表現,這道命令表面上只適用於中國人民,其實也是命令中國人民砲口一致,思想統一「包圍」台灣。

翻開中國歷史不乏控制言論思想自由的朝代,兩蔣白色恐怖時代,台灣一樣沒有言論自由。幸運的是,台灣歷經民主化歷程,也在全國舉行多次總統大選,民主逐漸在深化與鞏固,台灣已經擺脫那段幽暗晦澀的黑暗年代,不再有言論與思想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