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才因台北車站聯合防災中心建置太慢,數度與交通部隔空交火,近日再因基隆輕軌延伸至南港,抱怨中央未先與北市府協調,再度槓上交通部。北市府今(22)日發佈新聞稿指出,交通部應就基隆輕軌案展開正式協調會議,加速完成可行性之評估。

北市府捷運工程局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基隆輕軌是國家重大交通建設且已納入前瞻計畫,對於計畫的執行應慎重。今年3月21日由基隆市政府副市長林永發邀同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主秘溫代欣等人,來與由北市府副市長林欽榮率捷運局、交通局、都發局等市府首長說明基隆南港輕軌初步規劃構想。

北市府於上述會議時已提出包括基隆輕軌案應就基隆南港間整體路廊之運具分配模式應詳加研析,釐清整體及各項運具現況及未來之需供情形,並避免重複投資等問題;就工程技術面向而言,交通部鐵改局所提方案(將台鐵既有第3軌道延伸至南港展覽館站,採用單線於大坑溪進入市區後出土並設站)技術上具相當困難性;申明南港車站將形成轉運中心,單以軌道運輸系統功能觀點檢視,基隆輕軌路線於台北市路段建議應予延伸,經南港路以銜接南港車站,有助提升整體效益,且以地下化方式辦理為宜。

北市府指出,建請交通部鐵改局與基隆市政府再予釐清考量,但其後續尚未針對這些疑慮與北市府進行更深入之討論。

北市府質疑,上述會議之後,在今年4月及7月間,交通部相關單位辦理之軌道運輸座談會、研討會,到基市府召開「基隆河河谷廊帶區域發展策略案第5次工作會議」中所提出之基隆輕軌部分,依舊僅止於計畫草圖階段,未提出具體計畫內容。

北市府強調,柯市長認為所謂的溝通協調,應是雙方可針對較為具體的規劃內容或工程圖說進行討論,若仍僅止於圖面構想方案且僅是告知,而無進一步的實質內容,如何是所謂的溝通協調?若交通部認為有討論過,不妨將相關討論的內容與記錄提出。

北市府期待交通部就基隆輕軌如何進入台北市南港地區設站展開正式之實質工程技術界面研商,確認計畫可行性,以加速該案可行性評估早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