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巴基斯坦維權少女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造訪非洲奈及利亞,會見多名遭伊斯蘭激進份子綁架歸來的奇博克女學生,她呼籲奈國政府成立「緊急拯救失學方案」,讓男女享有平等受教權

根據南非媒體《艾歐爾新聞》(IOL news)21日報導,馬拉拉提出成立「緊急拯救失學方案」(state of emergency for education ),要求政府宣布此一方案,因為女孩和男孩同樣重要,應該擁有平等受教權,且政府與地方要團結一致,財務公開透明,全國各州都應實施兒童權利法。

報導指出,由於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請病假,由代理總統歐欣巴賈(Yemi Osinbajo)出面會見馬拉拉,並對她所提出的計畫給予積極回應。

20歲的馬拉拉以爭取女性受教權聞名巴基斯坦。2012年15歲的她遭塔利班軍人無情暗殺,生命垂危,幸經緊急搶救恢復健康,此事震驚國際。2014年馬拉拉榮獲諾貝爾和平獎,是所有諾貝爾獎項中最年輕的獲獎人。

奈及利亞是非洲最大人口國家,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報告顯示,有逾1050萬名兒童失學,數量高居全球之冠,其中60%是女孩。

2014年4月伊斯蘭激進份子「博科聖地」(Boko Haram)綁架了200多名奇博克(Chibok)女學生後,馬拉拉發起「把我們的女兒帶回家吧 」(Bring Back Our Girls)聲援行動,引起全球極大迴響。遭綁架的女學生經過營救、逃跑或釋放,至今已有116人回到家鄉,但仍有113人被拘禁。

馬拉拉此刻在奈國大聲疾呼,喚起民眾對教育問題的意識。她表示,很高興部分與家人團聚的女孩子,可以在政府單位謀得一份工作,同時繼續就學,「但是我依然盼望其他女孩們能早日被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