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界無遠弗屆,但是互聯網的興盛就如同人類的繁榮,在輝煌的表面下,存有的自然是難以見人的黑暗面;近日美國FBI就聯手歐洲刑警組織、荷蘭警方和美國緝毒署(DEA),共同破獲暗網(DeepWeb)世界中,最大的地下交易所!

所謂暗網,指的就是一般網路工具無法進入的網域,而我們熟知的Google、Yahoo等搜尋引擎也無法探究其中內容;此外,這類網路地址內,由於高度的保密性,因此上面流通的資訊、買賣自然也難以想像,舉凡兒童色情、血腥屠殺、軍火交易、暗殺買賣、販賣個資、違禁藥品流通,或者是駭客服務……等等,都是常人難以接受或理解的內容。

而這次,歐洲刑警組織,聯手美國FBI、DEA、荷蘭警方等各國菁英,聯手破獲了名為Hansa的暗網市集;該市集的興盛肇因於前暗網最大市集AlphaBay的剿平。在AlphaBay遭國際組織破獲後,多數的貨品和服務轉向了Hansa,也使得該市集的賣家數量從不到1000,暴增至8000餘人,成為檯面上最大的暗網交易所。

該次的行動是由美國聯邦調查局,和美國緝毒署、荷蘭國家警察局主導,並由歐洲刑警組織提供支援,才能順利完成案件;而根據情勢來看,目前檯面上最大的兩間暗網市集都已經順利剿滅,雖然難保未來會不會有新的不法交易所出現,但至少這樣的成果大振了國際警方的士氣。

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本周四(7/20)宣布,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美國緝毒署(DEA)與荷蘭國家警察局(Dutch National Police)所主導,並由Europol支援的打擊暗網犯罪行動已成功關閉AlphaBay與Hansa兩大暗網市集。

根據美國司法部表示,AlphaBay首腦卡賽斯(Alexandre Cazes)已經在獄中自盡身亡,而該站遭破獲時陳列了25萬筆的禁藥資料、10萬多筆個人資訊,還有駭客程式、軍火交易……等等。 

歐洲刑警組織負責人韋恩萊特(Rob Wainwright)表示,國際警方的聯手合作證明,他們有能力擊潰類似犯罪案件,即使是高保密度的暗網亦是如此,而他們未來也會採取更多行動,將埋藏於網路社會下的黑暗逐個擊破。